唐山市中医医院专家:失眠不数羊,针灸来帮忙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7年08月23日 中健网·医讯 史爱华
“平时工作压力大,整宿整宿的失眠,早上都是顶着黑眼圈去上班,皱纹多、皮肤干燥、面色晦暗……皮肤也越来越差”职场白领刘女士无奈的说。“最近天气闷热,晚上真的睡不好,第二天头晕脑胀的”李先生从小就胖特别怕热,这闷热天,基本上没睡过好觉。

  中健网讯 “平时工作压力大,整宿整宿的失眠,早上都是顶着黑眼圈去上班,皱纹多、皮肤干燥、面色晦暗……皮肤也越来越差”职场白领刘女士无奈的说。

  “最近天气闷热,晚上真的睡不好,第二天头晕脑胀的”李先生从小就胖特别怕热,这闷热天,基本上没睡过好觉。

  失眠,中医上被称为“不寐”。凡经常不易入寐,入寐时间短,或寐不深熟,或连续景,均可做不寐论治。用“久治难愈”来形容失眠症并不夸张。唐山市中医医院针灸推拿科刘卫星介绍说:原发失眠症指排除因躯体疾病、严重精神疾病或药物滥用所引发的一类睡眠障碍,患者对睡眠的质和量均感不满意,无法入睡、睡眠状态不能保持和醒后无法恢复精神,从而不同程度影响到患者的社会功能。原发性失眠症为临床常见病,主要表现为入睡困难、睡眠不深、易惊醒、自觉多梦、早醒、醒后不易入睡、醒后感到疲乏或缺乏清醒感、白天思睡。

  造成失眠的原因

  睡眠是人类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良好的睡眠质量和足够的睡眠时间是维持人们实践各种社会活动的基础。然而,随着社会脚步的加快,竞争的不断加剧,原发性失眠症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是现代生活中的常见病、多发病。目前在我国存在睡眠障碍的人数达到42.7%,到2020年大约有超过7亿失眠者。原发性失眠症已经成为影响人类生活、健康和工作的重要因素。刘卫星认为导致失眠的病因较多,大致分为生理性(出差、轮班、噪音、引用兴奋性饮料)、病理性(疼痛、瘙痒、呼吸疾病、心血管疾病、消化系统疾病、泌尿系统疾病、神经系统疾病、内分泌系统疾病等)、精神心理性(感情问题、家庭纠纷、工作压力大等)和药物性(抗抑郁药物等)几类。中医学认为,不寐多因饮食不节,情志失常,劳逸失调,思虑过度及病后、年迈体虚等导致阴阳失调,脑神失统,心神失养,神不守舍。其病位主要在心,与肝脾肾密切相关,总的病理变化为阳盛阴衰,阴阳失交。

  失眠不吃药照样能治好

  刘卫星介绍说:好多原发性失眠症的患者都采用口服镇静催眠类和抗焦虑类西药,此类药物虽能暂时镇静催眠,但有一定的副作用,长期服用会产生依赖性和耐药性。对于原发性失眠症的患者可采用针灸治疗。针灸治疗主要以养心安神为主一般采取针刺:百会穴、神庭穴、神门穴、三阴交穴、太溪穴、太冲穴等穴位。

  失眠患者还可以这样做

  除了针灸治疗外,刘卫星建议失眠患者:还要保持规律的作息制度,适当进行体育锻炼,增强体质,促进身心健康。要积极进行心理情志调养,保持精神舒畅。不要过度的紧张、兴奋愤怒等,做到喜怒有节,尽量保持以放松的、顺其自然的心态。晚餐不宜过饱,忌浓茶,咖啡,吸烟。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