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天气忽冷忽热请谨慎应对孩子的感冒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6年03月01日 中健网·医讯 史爱华
寒冷的冬天终于过去了,春天已悄然来临,“蛰伏”了一冬的人们,都急不可耐的要走出家门,投入大自然的怀抱,初春时节,天气变化不定,又昼夜温差较大,一不留神,人们就容易感冒,尤其是小孩子,由于自身免疫力较差,更容易中招,那么对于小儿的感冒我们应该怎么处理呢?
  中健网讯 寒冷的冬天终于过去了,春天已悄然来临,“蛰伏”了一冬的人们,都急不可耐的要走出家门,投入大自然的怀抱,初春时节,天气变化不定,又昼夜温差较大,一不留神,人们就容易感冒,尤其是小孩子,由于自身免疫力较差,更容易中招,那么对于小儿的感冒我们应该怎么处理呢?
  唐山市中医医院肺病科孙惠敏主任中医师介绍说:我在出门诊时经常会有家长带着孩子来看病,上周三一个4岁孩子的妈妈告诉我,说她的小孩经常感冒,抗生素都不怎么管用了,这次孩子感冒后她给他用了蒲地蓝口服液和川贝枇杷膏,用了3天也没管用,没办法带孩子过来了。我问她为什么这么用,她告诉我孩子感冒又咳嗽所以这么用。其实她的小孩是因为受凉引起的感冒,一点热像都没有,她完全把药用反了。为此,孙主任给予以下建议:
  慎用抗生素:孩子的感冒症状一般多表现为鼻塞、流鼻涕、打喷嚏、发热恶寒、咽痛、咳嗽等症状。孩子偶尔的感冒很正常,家长不用太紧张,尤其不要随便应用抗生素,有些家长对抗生素情有独钟,孩子稍有感冒就把抗生素跟上,好像一成不变的套餐。其实就大多数感冒而言,多是由于病毒所致,抗菌药物无效,特别是早期病毒感染,抗生素非但无效,滥用抗生素反而会引起机体菌群失调,有利病菌繁殖,加重病情。如果确实需要应用抗生素,也尽量不要自作主张,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最恰当的品种及用量,尽可能少给孩子的身体及生长发育带来不利影响。
  中成药应用有讲究:有些家长明白抗生素不能随便使用,认为中成药相对更安全一些,药店的儿童抗感冒中成药琳琅满目,很多店员不懂得药物成分的作用及副作用乱介绍,有些家长也不管孩子是什么情况,认为感冒就要抗病毒治疗,清热解毒、止咳清肺化痰药一股脑全上,碰巧了就管事,弄不好孩子的感冒老也不好或越来越重,精神状态也很差。殊不知中成药的应用也是要根据孩子的具体症状来选择的,有的孩子发热、流黄涕、咽喉红肿疼痛、咳吐黄痰应该给予清热解毒、止咳清肺化痰药物,有的孩子咳嗽没痰再给止咳清肺化痰药物就没道理了;有的孩子虽有发热,但流清涕、咳清痰,很可能是受凉引起,应给予辛温散寒、温肺化痰药物,这时如果再应用清热解毒药物就猴吃麻花满拧了,所以中成药的应用是需要辩证论治
  小儿感冒是极为普通的小毛病,但是来不得半点马虎,如果治疗不当,常常可以引起许许多多并发症,家长们对孩子健康的重视应遵循科学、理的原则。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