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98期]全国爱耳日,关注孩子听力健康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6年03月03日 中健网·健康焦点 李可
3月3日是我国第 17个“爱耳日”,今年爱耳日的主题是“关注儿童听力健康”。耳朵是人体重要的器官之一,青少年的耳疾多由不良生活习惯引起,如熬夜、长时间玩电脑、戴耳麦打游戏等,那么我们如何保护好孩子的耳朵呢?

  青少年安全用耳“三提醒”

  现代生活模式让青少年暴露在“聋”的严重威胁中,对此医生提出三个建议:

  1、减少接触:经常戴耳机、尤其是喜欢戴内置耳机听CD的爱好者,应掌握“60~60~60”原则,即:音量不超过最大音的60%,连续听的时间不超过60分钟、外界声音最好不超过60分贝;戴内置耳机听MP3的爱好者要遵循“80~90原则”,即音量不超过最大音量的80%,连续听的时间不超过90分钟。

  2、个体防护:参加噪音活动时注意使用耳塞、耳罩和防声帽,这是阻隔噪音、减少听力损害的有效措施。

  3、良好生活习惯的养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对保护听力至关重要。生活中正确用耳包括:不经常挖耳;保持耳道干燥;正确擤鼻耳部疾病及时治疗。

  另外需要提醒的是:①公交车或大街上等噪音很大的地方不要使用耳机听音乐,因为为了盖过噪声,人们会不自觉地加大音量,更容易对耳朵造成伤害。②睡前不要听耳机。耳塞夹在枕头和耳朵之间,会对鼓膜造成伤害,如果听音乐睡着了,耳朵处于休眠状态时,所受的伤害会更明显。③时刻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学会辨识、远离一切对耳朵、听力造成伤害的不利因素。

  保护孩子听力,生活中需要注意什么?

  1、孩子感冒后耳朵疼痛要及时治疗:由于耳朵和鼻咽部通过咽鼓管相通,因此上呼吸道感染经常会通过咽鼓管延及中耳导致急中耳炎,严重时还会引起中耳化脓性病变,甚至引起鼓膜穿孔,中耳乳突炎症,最终导致孩子听力障碍,因此孩子感冒后要及时治疗,如果引起急性中耳炎一定要到医院救治,彻底治愈。

  2、尽量不要给孩子挖耳朵:现在许多年轻的母亲看到孩子耳朵内长了耳屎,非要把它挖干净不可。但由于不熟悉耳朵的解剖结构,看不清耳内组织或用力不当,很容易将鼓膜刺破,使外耳腔和中耳腔之间相通。引起中耳腔感染,甚至造成鼓膜大穿孔,耳道长期流脓,影响了孩子的听力,甚至导致耳聋。如果孩子耳朵不舒服,最好到医院请专科医师处理

  3、谨慎用药:我们听觉的产生和耳内有一个叫耳蜗的结构密切相关,耳蜗结构中有一种毛细胞,他们起到将声波转化为电信号的作用,这些毛细胞非常娇弱,许多药物对它们都会造成伤害,像氨基糖甙类消炎药(庆大霉素、卡那霉素等)会损伤毛细胞,特别有的孩子对这些药物极为敏感,而这种敏感性事先又很难确定,因此,给孩子用药的时候一定要慎之再慎。

  4、游泳洗澡时尽量防止耳内进水:孩子的外耳道一般都非常小,而且外耳道皮肤还有许多纤细的绒毛。在游泳或洗澡时一旦进水,这些水不容易出来,在外耳道内就会引起外耳道炎,甚至中耳炎。特别对那些已经有中耳炎或鼓膜穿孔的孩子,更容易导致中耳炎,耳朵长期流脓,导致听力损害。如果一旦进水,可通过垫脚蹦跳,或用棉签把水吸出。

  5、避免接触各种噪音:噪音对听觉功能的损伤大家都很熟悉,噪声引起的听力下降叫噪声性耳聋,治疗起来难度很大,预后很差,因此要让孩子避免接触噪音,长时间戴耳机听音乐也可以引起噪声性耳聋。

  6、宝宝患了感冒,不要坐飞机:孩子身体状态很好的情况下,乘坐飞机一般不会有太大问题。在飞机起飞和降落的过程中,可以让孩子通过吃奶或者吸吮安抚奶嘴等方法来减轻耳部的压迫感。但是在宝宝患有感冒时极易引起中耳炎,最好不要坐飞机。因为这时候咽鼓管处于一种水肿的状态,会加重对耳部的压迫。

  每天做做耳朵保健操

  一套耳朵的保健操,一共五个步骤,概括说来就是:摩耳廓、拉耳垂、拔双耳、拨天鼓、摩全耳。

  摩耳廓,用大拇指和食指沿着耳轮从上往下,轻轻推摩耳轮,直至发热,一般做20次左右。拉耳垂,用大拇指和食指轻轻地向下拉耳垂,做60下左右。拔双耳,把食指轻轻放入耳孔,旋转三次,突然拔出,不能堵得太严,深入太长,而且力度要轻。拨天鼓,用掌心捂住双耳耳孔,食指搭在中指上,轻拨头后部,每次做三下,做10次。最后是摩全耳,把手摩擦热,用掌心摩擦全耳,耳前耳后都要摩擦到,一共6次。

  最重要的是,不要在噪声环境下让耳朵太辛苦,嘈杂环境里不要听音乐,不要打电话,警惕娱乐性噪声如卡拉OK厅的音乐声、喜庆场合的鞭炮声等,均会造成听力损害。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