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14期]传亲吻孩子致病?专家来辨真假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6年03月24日 中健网·健康焦点 李可
近日,一则标题为《家长们注意了,最近别亲吻孩子》的帖子在朋友圈广为流传,帖子称,最近疱疹性咽峡炎在孩子群体中高发,原因是大人亲吻孩子时通过唾液飞沫将病毒传染给了孩子。不少家长看了都表示担心,一个亲昵的吻,真会让孩子遭这样的罪吗?

  父母没患病 亲吻小孩不用怕

  疱疹咽峡炎以急性发热和咽峡部疱疹溃疡为特征,主要传播途径为飞沫、唾液、口腔接触等,感染性较强,传播较快,春夏季为高发季节

  从传播途径来看,家长亲吻宝宝的确有可能传染疱疹性咽峡炎,但这并不是目前多数病患受到感染的主要原因。儿科医生表示,多数患儿是由于小朋友在日常生活中的积食、着凉或是不卫生行为所导致,比如吸吮手指,与他人共用毛巾、餐具等。

  父母不用有亲吻阴影,父母看到小孩太可爱了,忍不住亲吻下脸颊也是正常的,只要自己没患病就不怕。专家表示,只是从卫生的角度,不建议家长嘴对嘴亲吻小孩。

  预防要管好手和口

  疱疹性咽峡炎从症状来看属于中医“温毒”、“口疮”等病。临床常见高热、咽喉肿痛、局部肿痛生疮甚至溃烂,且具有传染性的,当属中医“温毒”范畴。从临床来看,疱疹性咽峡炎患儿,大多有高热,体温39-40℃,面红、舌红、苔黄腻,大便不通或硬结,少有鼻塞、流涕。这是岭南气候炎热,湿与热相结,蕴而成毒,发于咽喉,导致咽峡部生疮甚或溃烂。或热居体内日久,与血相结,导致血败肉烂,成为溃疡。

  建议,防治疱疹性咽峡炎主要是管好手和口,避免接触感染源。要注意以下几点--

  1、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2、管住口就是不偏食,食物多样化,合理搭配,尽可能少吃油炸、煎炒食品;3、勤消毒,室内应常通风换气;4、保证充足的睡眠,适度的户外活动;5、保持大便通畅。

  对于患病宝宝如何护理

  春季是病毒的高发期,疱疹性咽峡炎也进入高发期,一旦患病出现高烧时,可以先帮孩子进行物理降温,高烧还没退时,可以服用退烧药,但疱疹性咽峡炎是病毒所致,所以不要服用抗生素

  咽喉部有疱疹,会溃疡疼痛,可以用一些喷雾剂药物进行咽喉部处理。咽喉部不舒服,孩子的食欲会比较低,父母要选择易消化的清淡流食,给孩子食用。医生还提醒,家长要鼓励孩子多喝水,水温低一点,可以镇痛,还能冲刷咽喉的创面。

  提醒:9种情况下千万别亲宝宝

  1、呼吸道传染病:如细菌性脑膜炎水痘、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腮腺炎、结核、麻疹、百日咳等。这类疾病接触唾液即可传染

  2、接触传染病:如真菌感染的香港脚、细菌感染的脓包症。这类疾病除了通过直接触摸、亲吻患者传染,也可以透过共享毛巾、餐具、衣物等传播。

  3、口腔疾病:如果父母正在长口腔溃疡,或有龋齿牙龈炎等口腔问题,不要亲吻孩子。否则这些细菌、病毒微生物会乘机潜入孩子口中,带来健康隐患。

  4、疱疹:如果口面部、手足部长出了米粒大的水疱,几个或者一片,有发烧现象,可能是感染了疱疹病毒。该病可通过亲吻传染,对成人危害并不十分严重,对婴儿却可能致命。

  5、肝炎:宝宝在肝炎病毒面前不堪一击,肝炎病毒对宝宝肝脏伤害极大。肝炎病毒可以通过唾液、餐具传染,被确诊为肝炎的父母最好不要亲吻宝宝。

  6、吸烟:有抽烟习惯的家长,亲吻孩子前最好先刷牙。吸烟者呼吸道和口腔中长时间有尼古丁、烟焦油等有毒物质残留,容易诱发哮喘等呼吸道疾病。

  7、浓妆艳抹:不少化妆品含有铅、汞等化学物质,且含有雌性激素。通过亲吻进入宝宝体内容易引起慢性铅中毒等病症。尽量避免涂有唇膏亲宝宝,在接触宝宝时应尽量减少化妆。

  8、腹泻:婴幼儿胃肠道功能和免疫系统发育不健全,非常容易被腹泻轮状病毒感染,我国每年约有1800万名婴幼儿因轮状病毒感染胃肠炎

  9、咀嚼后喂孩子:将食物咀嚼后再喂给婴幼儿。事实上,老人通常患有牙龈炎等口腔疾病,或者肠胃有问题,这些病症都会产生相应的病菌存留在口腔内。如果孩子吃老人咀嚼过的食物,可能感染上这些病菌。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