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97期]别让脊柱侧弯毁了孩子一生!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6年03月02日 中健网·健康焦点 李可
家住重庆忠县的小男孩明明今年3岁,从小肩膀高低不平,背上还鼓起一块小包。近日,家人带小明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检查,被诊断为脊柱侧弯。专家介绍,脊柱侧弯是一种严重影响孩子身心健康的疾病,不仅影响外观,还会影响心肺发育,严重的患儿可能瘫痪,甚至危及生命。就目前的临床表现来看,学龄儿童最容易出现脊柱侧弯这个问题。

  脊柱侧弯有以下危害:

  1、影响体形外貌脊柱侧弯一般很难早期发现,很多孩子都是等到出现了明显的畸形,发生了脊柱弯曲、背部不对称地隆起出现剃刀背的时候才被发现。这时孩子的体形受到了明显的影响,自自信常受挫,不利于心理健康

  2、身材矮小,不长个、这是脊柱侧弯的危害之一,由于一旦出现了脊柱侧弯,后背呈曲线生长的孩子一般不会顺利长高。

  3、影响寿命、脊柱严峻侧弯的孩子,健康水平会大大受损,长此以往,还有发生瘫痪的危急,均匀寿命短于正凡人。

  4、影响心肺健康、很多人以为骨骼问题不会累及五脏六腑,实在不然。由于脊柱侧弯发生在胸腰段居多,弯曲严峻者会导致胸廓旋转畸形和胸廓容积下降,影响心肺发育而出现活动耐力下降、心慌气促等症状。

  生活中如何观察孩子是否患脊柱侧弯?

  通常,脊柱侧弯发病是在孩子进入发育期的时候,即十岁到十六岁,若早期没发现病情,患者在短短的半年到一年之间就会加重。因此,青少年脊柱侧弯尽早干预治疗对于控制及治疗病情举足轻重。家长更应关心孩子的脊柱健康,看是否出现脊柱侧弯。

  脊柱早期症状比较隐匿,家长可以用观察外观等初步测试法发现一些异常:一侧肩膀、肩胛骨、髋部高于另一侧;两腿不等长;躯干和胸廓向一侧偏移;腰背部肌肉不对称;弯腰时背部不圆滑等。若出现以上症状,家长就应当心孩子是否出现脊柱侧弯了。

  另外还有厌食、低热、乏力、消瘦和贫血等全身症状,少数病例可有长期低热和关节痛,酷似风湿热表现,以高热、外周关节等急炎症表现者也不罕见。此类病例多为年龄较轻者,且常伴有消瘦、盗汗等症状。局部症状常表现为腰骶疼痛,常为隐痛,有时也发生在劳累或损伤之后;常伴有脊柱的旋转畸形和矢状面上生理弯曲的变化,胸廓、肋骨、骨盆、下肢的长度也会随之变化,严峻的病例,会影响到呼吸功能、心脏变位,甚至发生截瘫。

  专家建议,当有疑似脊柱侧弯的现象时,首先应向有资质认证的脊柱外科医师征询意见。医生会根据全脊柱X光片和MRI做出相应诊断,并给出治疗建议。

  究竟如何避免和预防青少年出现脊柱侧弯呢?

  1.孕妇应该注意饮食营养以及钙等的摄入,以免胎儿脊柱因为营养物质的缺失而发育不良。

  2.不要过早让孩子学习站立或走路,以免脊柱过早受力变形。

  3.脊柱侧弯有较明显的家族遗传倾向,如果家族有脊柱侧弯病史,更需注意。

  4.如果孩子有斜视或者斜颈的问题,必须及早治疗,以免出现代偿性的脊柱侧弯。

  5.注意孩子坐姿和生活、学习习惯,不要经常低头或歪头看书、做作业,适当前后左右运动一下脖子,以免脊柱过度过久弯曲、椎间盘遭压迫变形。

  一套“脊柱操”每天10分钟就有效

  “脊柱操”,分颈部、肩部、胸部、腰部四节,没有脊柱问题的孩子每天利用10分钟做一做,能起到预防功效。

  颈部动作:前屈、后伸、左侧屈、右侧屈、左转头、右转头,一个呼吸做一个动作,动作不流畅、不紧张就好。

  肩部动作:上下耸肩、体后拉肩、向前旋转肩关节、往后旋转肩关节。

  胸部动作:双手举臂向上、侧腰伸展、含胸拉背(双手交叉握拳,尽量向前伸)。

  腰部动作:前俯、后仰、往左转体、往右转体、顺时针扭腰、逆时针扭腰。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