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变化快感冒人群增多 中医专家支招预防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5年12月03日 中健网·医讯 史爱华
随着天气的逐渐转冷,来唐山市中医医院肺病科门诊就诊的病人明显增多。肺病科主任中医师孙慧敏介绍:有些人是因为受凉以后引起的鼻塞、流涕、发热、咽痛、头痛等感冒症状;有些则是咳嗽、咳痰、喘息等支气管炎、肺炎、支气管哮喘的一系列症状;有些老慢支的患者则是到了一年中最容易复发加重的时节,稍有不慎,就喘息不止、胸闷憋气、咳嗽咳痰。
  中健网讯 随着天气的逐渐转冷,来唐山市中医医院肺病科门诊就诊的病人明显增多。肺病科主任中医师孙慧敏介绍:有些人是因为受凉以后引起的鼻塞、流涕、发热、咽痛、头痛等感冒症状;有些则是咳嗽、咳痰、喘息等支气管炎肺炎、支气管哮喘的一系列症状;有些老慢支的患者则是到了一年中最容易复发加重的时节,稍有不慎,就喘息不止、胸闷憋气、咳嗽咳痰。
  预防措施:
  穿衣要薄厚适中:有些人觉得天凉了,特别是孩子家长,老是担心孩子会冻着,总是给孩子多穿,殊不知孩子好动,容易出汗,穿脱衣服自己又不注意,很容易着凉感冒。建议大家穿衣时可选择里外搭配,适当天温度变化,便于加减。
  适量运动:天气凉了,大家可以继续坚持户外运动,但不建议大家过早外出锻炼,因早晚气温低,抵抗力差的人容易出现呼吸道疾病,可以把晨练时间往后推一推,以免受凉。再有运动量不宜过大,千万不能大汗淋漓。可以在向阳的地方,在晨光下进行八段锦、十六段锦、太极拳等运动,以感到微微出汗为宜。
  饮食调节:冬天气候干燥,常喝白温开水,既能保证人体所需水分,还可起到利尿排毒、消除体内废物的功效。还可适当喝些姜糖水 ,先用红糖加适量水,煮沸后加生姜,10分钟后趁热喝下,也可预防感冒。
  穴位按摩:先将两手对搓,掌心热后按摩迎香穴(位于面部,在鼻翼外缘与鼻唇沟的交叉点)一次按摩十余下,也可预防感冒。
  做好自我防护:现在雾霾天气较多,如遇这种天气,建议大家尽量停止锻炼,如要外出,建议带上口罩,做好自身防护。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