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6期]感冒咳嗽的诊治误区

中健网 >> 公益行 >> 健康有道大讲堂 2014年01月13日 中健网·健康有道 耿立梅
耿立梅 河北省中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 中国中西医结合呼吸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分会委员,河北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呼吸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河北医学会呼吸分会委员。2011年赴日本富山大学做访问学者。河北省第三批师带徒学习,师从于名老中医多位,对呼吸系统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与治疗有独到的见解。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支气管哮喘,急、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慢性咳嗽、肺间质纤维化等各种急慢性疑难性呼吸道疾病。

一、普通感冒的临床表现

    早期:咽部不适,主要症状即鼻、咽、喉部的上呼吸道的急炎症,如咽部干痒或有灼热感、打喷嚏、鼻塞、流鼻涕。病程约为一周时间,病变向下蔓延:声嘶、咳嗽、胸痛。

二、感冒咳嗽的认识误区

误区一:感冒只是通过呼吸道传播的

    许多人认为感冒是通过空气和飞沫传染给他人的,人的手也是感冒的传播方式之一。感冒病毒在手上可存活2小时;在手帕上可存活1小时;在坚硬的物体表面可存活72小时以上。预防感冒的有效办法之一是勤洗手。

误区二:感冒不治也能挺过去

    如果咽痛、鼻塞、流涕、打喷嚏、发热、咳嗽等感冒症状长期不愈,很容易引起鼻窦炎支气管炎中耳炎肺炎心肌炎等并发症,尤其对于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感冒可使原有慢性病加重或恶化,甚至危及生命。因此,感冒后应根据不同的感染源积极对症治疗,千万不能硬挺。

误区三:发汗疗法能治感冒

    有人说,感冒后,洗桑拿、喝热水或热姜糖水发汗,或盖着被子捂汗,就能治感冒,这也是常见的错误认识。

    感冒初期,一些患者有怕冷、发热的症状,发汗可以缓解症状,身体感到轻松,但大汗出会使还毛孔开泄,阳气也会随汗而泄,致使正气不足,不易感冒的恢复,还会使身体虚脱,加重病情。所以,所谓的“发汗疗法”对治疗感冒非但无益,反有害处。其实,中医治疗风寒感冒,也仅仅要求“微汗”即可。

误区四:多运动可以治感冒

    感冒最主要是休息,一旦发生感冒应减少运动。

    许多平时身体强壮的人会这样认为:适当运动时,人体大量出汗,体内的毒素排出较快,可以缓解感冒症状。运动会消耗体力,不利于感冒的恢复。

    因为这样会使人的体温增高、代谢加快、能量消耗增加、抵抗力下降,很可能让小感冒演变为病毒性心肌炎、肺炎、风湿病等,更不利于感冒的治疗。

误区五:认为感冒治疗可随便用一种感冒药

    事实上市场上感冒药玲琅满目,多数为复方组份,其所含成分和剂量都是不一样的,不同的成分解决不同的感冒症状。如:白加黑、康必得、康泰克、泰诺、感康、999感冒灵、克感敏、速效伤风胶囊、感冒通等等,不同感冒症状应该针对性的选用对应有效成分的感冒药,而不应该随意用一种,也不要随意增加感冒药物的剂量和疗程。

    治疗感冒的药物大部分都含有解热镇痛药,如果服用种类混杂,有可能导致药物过量。

误区六:感冒发热就服用抗生素

    感冒:95%病毒感染所致的,因此感冒一定要用抗病毒药物:利巴韦林、金刚烷胺或中药抗病毒药物。有中成药也有草药可根据自己情况选择。

    抗生素只对合并细菌性感染时有效,对病毒无效。

误区七:感冒一定用清热解毒药

    分清风寒、风热

1、风寒证

    症状特点:恶寒重,发热轻,鼻塞流涕,无汗,咽痒咳嗽,肢节酸痛,脉浮。

    治法:辛温解表,宣肺散寒

    选方:通宣理肺丸、荆防败毒散 、葱豉汤   加减

2、风热感冒

    症状特点:发热重,恶寒轻,有汗,咽痛,脉浮数。

    治法:辛凉解表,宣肺清热

    选方:银翘散、疏风解毒胶囊、黄芩茎叶解毒胶囊、四季抗病毒合剂

误区八:咳嗽就是呼吸道有炎症

    75%的急性支气管炎是由病毒引起的,对于咳嗽来讲一定要用止咳药,但不一定要用消炎药;

    咳嗽还要根据病程的长短来判断咳嗽是急性发病还是慢性发病。一般临床上将咳嗽按持续时间的长短,分为急性咳嗽和慢性咳嗽;

    咳嗽持续时间短于3周为急性咳嗽,而咳嗽持续时间超过3周为慢性咳嗽。

    急性咳嗽最常见的病因有: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气管支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加重以及肺炎等。

急性发病,如果合并发热,一定要化验血常规或拍胸大片。

    慢性咳嗽涉及多种病因,不仅与呼吸系统有关,还与鼻咽喉、消化系统用药、呼吸道感染等有关。鼻后滴漏综合征、哮喘、胃食管反流、呼吸道感染等是主要病因,大约占慢性咳嗽病因总和67%94%。

误区九:使用镇咳药止咳

    许多人认为使用镇咳药物就可以根治,实际上并不然,镇咳药物的原理是中枢性镇咳和外周性镇咳。

    中枢性镇咳是指药物抑制咳嗽反射从而达到镇咳的作用,也存在对中枢的兴奋等副作用,甚至有的还可以成瘾;

    外周镇咳是指使用各种糖浆,对口咽部的咳嗽受体进行暂时的覆盖,进而达到镇咳的作用。

    常见的镇咳药有:复方甘草片、复方磷酸可待因口服液、复方桔梗片、复方氢溴酸右美沙芬。

    咳嗽分为湿性咳嗽和干性咳嗽

    干咳往往没痰或少痰,湿性咳嗽往往痰多。前者往往是过敏因素、药物因素等导致的,镇咳的药物适用于干性咳嗽。对湿性咳嗽不能应慎重使用。镇咳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咳嗽的原因。

    咳嗽是呼吸系统疾病的一个重要的表征,是发现肺癌、结核等重要线索,滥用镇咳剂可以掩盖病情,进而贻误许多(如肺癌)等治疗时机。

误区十:咳嗽不忌口

    咳嗽时,应忌食肥甘、厚味、油腻食物,因这些食物会内伤脾胃。

    咳嗽时应忌糖与一切甜食、冷饮等。

    忌盐。咳嗽时吃得太咸也不好。古人有所谓“盐哮”,就是指吃得太咸所致。是忌鱼腥。一般人都知道咳嗽需忌“发物”,不能吃鱼腥,鱼腥对“风热咳嗽”影响最大。对鱼、蛋过敏的小孩更应忌食,其中以包头鱼、白鲢、带鱼影响最大。

    咳嗽时服用补品。咳嗽不适合用什么补品的,尤其是人参、鹿茸这些补益作用很强的。这些补品易致脾胃壅滞。

    脾胃伤,不能消化食物,水谷精微不能输转,而聚液为痰,上储于肺,亦可引起咳嗽、咳痰。

    忌食寒凉食物

    咳嗽时不宜吃冷饮或冷冻饮料。中医认为“形寒饮冷则伤肺”,就是说身体一旦受了寒,饮入寒凉之品,均可伤及人体的肺脏,而咳嗽多因肺部疾患引发的肺气不宣、肺气上逆所致。

    此时如饮食过凉,就容易造成肺气闭塞,症状加重,日久不愈。

    食用橘子

    许多人认为橘子是止咳化痰的,于是让患咳嗽的人多吃橘子。实际上,橘皮确有止咳化痰的功效,但橘肉反而生热生痰。而一般的孩子不可能不吃橘肉只吃橘皮。

    吃花生、瓜子、巧克力等

    花生和瓜子等食物,吃完之后容易口干,另一方面,这类食物属于热性食物,吃花生瓜子很容易加重病情。一般孩子喜欢吃甜的巧克力,含糖较多,咳嗽时不宜吃,而且巧克力中油脂较高,食后易滋生痰液,使咳嗽加重。

误区十一:过早停药

    如果患的是普通感冒,通常一周左右就能好但如果感冒引起了气管炎,则要两周甚至三周的时间才能好。举例说,患气管炎的孩子吃了一周药后,咳嗽通常会好很多,但整个病情其实并没有完全好,此时停药,容易使孩子在短时间内再次咳嗽,反复如此,甚至可使孩子的咳嗽半年甚至一年都治不好。尤其是如果使用的是抗生素,这样的做法还很容易导致耐药。

误区十二:发热就用退烧药

    发热是机体对病毒或细菌入侵所产生的一种防御反应。所以,低热或中热时,最好不要给退热药,尤其是新生儿,体温调节不稳定,退热药的使用更应慎重。此外退烧药也是有时效性的,过了药效后发热还会出现反复,这些属于正常的现象。

    退烧药是一种可以通过调节人体机能使人体体表血管扩张、进而借助于出汗、自觉过热而脱衣等过程使散热增加,同时抑制寒战、使机体产热减少的药品

    退烧药其毒副作用也是十分常见。

    诸如药疹、胃肠道反应、血液系统反应及对肝肾功能的损害等。尤其是当久用或过量使用此类药物时,毒副作用更加显著。

    因此,退烧药必须慎重使用,基本原则应该是能不用就尽量不用。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