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34期]冬季儿童易发水痘,初期似感冒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5年11月17日 中健网·健康焦点 李可
近日,有媒体报道,一位5岁的男童出现咳嗽、喉咙痛、皮疹症状,原以为只是一次小感冒,但直到发展为脓毒血症,家长才知道孩子患的是水痘。冬季室外温度低,人们通常将门窗紧闭,这为病毒传播提供了很好的条件。另外,冬季人的抵抗力较低,特别是儿童更易感染水痘病毒。为此,皮肤科医生提醒,预防水痘,家长应尽量少带孩子到人员密集、通风不畅的地方,减少接触感染源的机会。

  水痘初期症状似感冒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传染病,人群普遍易感,但多见于10岁以下儿童。水痘全年都可发生,以冬春两季更多见。现在正值冬季,水痘进入高发期。水痘病毒传染性强,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亦可通过接触被污染的用具传播,如玩具、文具、门把手等,易感儿童接触后90%可发病。这也是为什么水痘特别容易在幼儿园和学校引起暴发流行的原因。

  感染水痘病毒后,潜伏期(感染至出现症状的时间)一般是12-21天。发病初期可出现畏寒、发热、头痛、乏力、咽痛等表现,很多家长以为孩子“感冒了”。一两天后才出现皮疹,依次表现为红色斑疹、丘疹、水疱疹、结痂四个阶段。

  当宝宝发病时,其全身都会出现不适的表现,如身体有发热症状,温度不会太高,大约在38℃~38.5℃;可能伴有咳嗽或腹泻,胃口与精神较差;发热的同时或后1~2天,宝宝皮肤会发痒。首先出现米粒大小的红点,经过几小时或1天左右,很快变为米粒至豌豆大的圆形水疱,疱液起初清亮,呈珠状,后稍浑浊,周围有红晕。1-2天后疱疹从中心开始干枯、结痂,红晕消失。一周左右痂皮脱落,一般不留疤痕。皮疹多呈向心性分布,主要位于躯干,其次是头面部,四肢相对较少,手掌、足底更少。整个病程约10天,病后免疫力持久,一般不会再发生水痘。

  宝宝长水痘了,父母怎么照顾呢?

  那宝宝长水痘了怎么办呢?长水痘会让宝宝感觉身体疼痒难受。宝宝长水痘的时候父母应该怎么护理呢?

  首要是隔离。对可疑或确诊为水痘的患者应进行隔离。其中上学或入托的小儿,一般可在家中隔离,家中如有其他未患过的水痘的小孩,应另择居住处或不与患者同住一房间。隔离应持续到全部疱疹干燥结痂时为止。

  其次牢记定时开窗。空气流通也有杀灭空气中病毒的作用。但房间通风时要注意防止患儿受凉。房间尽可能让阳光照射,打开玻璃窗(玻璃可阻挡杀灭病毒的紫外线)。

  同时对接触水痘疱疹液的衣服、被褥、毛巾、敷料、玩具、餐具,根据情况分别采取洗、晒、烫、煮、烧消毒,且不与健康人共用。同时还要勤换衣被,保持皮肤清洁。

  另外应避免宝宝用手抓破痘疹。特别是注意不要抓破面部的痘疹,以免疱疹被抓破化脓感染,若病变损伤较深,有可能留下疤痕。为了防止这一情况发生,要把孩子的指甲剪短,保持双手的清洁。可缝制一副毛边向外的手套,或者用纱布包裹他的手部。如果疱疹破了,可涂1%的紫药水,如有化脓可涂抗生素软膏。

  最后注意止痒。对于正在康复的儿童,想办法帮他止痒是最让他感觉舒服的。下面是止痒的几种方法:

  1、衣被不宜过多过厚过紧,太热了出汗会使皮疹发痒。

  2、在洗澡水中放入4大汤匙碳酸氢钠苏打粉,每三至四个小时帮他洗一次澡。

  3、在旧袜子或者枕头套里放一些干燥的燕麦,然后泡到澡盆里,过十分钟以后用这个水给宝宝洗澡能够起到很好的止痒效果。

  防治水痘,疾控专家提醒,可采取这些措施:

  1、要坚持室内每日开窗通风;

  2、紫外线可杀灭带状疱疹病毒,晴好天气不妨打开门窗,并将孩子的衣物、被褥进行晾晒、杀毒;

  3、幼托机构、小学是防控重点,应加强晨检,做好公共用具(桌椅、门把手、玩具等)的日常清洗消毒。学校教室等人口密集场所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环境整洁,空气流通;

  4、对易感儿童还可接种水痘减毒活疫苗进行预防;

  5、如果宝宝已经接触过水痘病患者,可用板蓝根30克~60克,水煎服,连续一周,对预防水痘有特效。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