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新政策让乡村医生“留得住、干得好”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2年02月01日 新华网 顾玲
青海省卫生厅农卫处副处长马忠介绍,为缓解群众看病难,稳定乡村医生队伍,从2011年开始,青海省将村医的补助标准由每个村卫生室每年农业区5000元、牧业区6000元提高到了每人每年8000元。

农历正月初七,青海省平安县古城回族乡新庄尔村的村道上,尚未消融的积雪随处可见。结束了上午在村卫生室里的诊疗工作,村医马应海提上药箱,踩着积雪,到慢病患者家里进行随访。

“现在村里有75个高血压病人,都已经被纳入到慢性病规范化管理中,我会定期去随访。”马应海指着手里的农牧民健康档案说。

今年29岁的马应海是古城乡12个村医中唯一一个具有大专文凭的村医。2003年从青海省医学院毕业后,他被古城乡卫生院聘用,每月有600元-700元的工资。2009年,新庄尔村的老村医去世了,马应海就来到这个有着3200余人的村里当村医。

平安县卫生局局长马占奎告诉记者,平安县虽然离省会西宁只有30公里,但由于全省优质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基层医疗机构卫生人才匮乏的问题比较突出,乡村医生留不住、干不长的问题长期存在,很多群众不得不舍近求远到省城去看病。

青海省卫生厅农卫处副处长马忠介绍,为缓解群众看病难,稳定乡村医生队伍,从2011年开始,青海省将村医的补助标准由每个村卫生室每年农业区5000元、牧业区6000元提高到了每人每年8000元。同时,每个村卫生室按每年1000元标准给予水电暖补贴,对取得执业(助理)医师资格或中专以上学历的村医,每人每年再增加1000元的补助金。

包括马应海在内的全省6689名乡村医生成为这项政策的受益者。马应海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村医补助提高到了8000元,加上学历补助1000元和水电暖补助,仅补助就1万元了,再加上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他经营的村卫生室一年的收入在1.8万元左右。比起过去每年5000元的收入,翻了好几倍。

此外,青海省还根据基层的实际情况,允许村医自种、自采、自制中草药及采用中藏医适宜技术,以增加村医收入。县级财政还按照每村卫生室3000元的标准,安排药品周转金。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