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62期]"葛优躺"刷爆朋友圈 医生:很伤身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6年07月13日 中健网·健康焦点 李可
最近,由葛优葛大爷等一众潮男所领衔的一种“躺坐姿势”正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各种霸屏!他在《我爱我家》中饰演的二混子纪春生被制作成各种表情包在网络流传,其中最有名的一张半躺在沙发上的照片更创作成了有名的“葛优躺”。但医生却善意地提醒大家注意,“葛优躺”看着舒服,但是隐患其实有不少,很伤身。

  最近,由葛优葛大爷等一众潮男所领衔的一种“躺坐姿势”正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各种霸屏!他在《我爱我家》中饰演的二混子纪春生被制作成各种表情包在网络流传,其中最有名的一张半躺在沙发上的照片更创作成了有名的“葛优躺”。但医生却善意地提醒大家注意,“葛优躺”看着舒服,但是隐患其实有不少,很伤身。

  为什么躺着感觉舒服?因为肌肉“放假”了

  “葛优躺”看着就舒服,这是生理学上可以解释的。

  医生表示,我们觉得躺着舒服,是因为这个坐姿用不到肌肉。人瘫坐在沙发上,接近于仰躺,用不到我们的腰部肌肉,同时,脖子也能靠在沙发上,因此脖子部位的肌肉也在“放假”。用不到肌肉,人自然就感觉放松了。

  “葛优躺”真能放松吗?

  腰部缺乏支撑,易对腰椎加大压力。

  医生介绍,像“葛优躺”这样坐在沙发上,只有背部是靠在沙发后背上的,整个腰部基本悬空,,缺乏支撑物。这样的动作一般只能坚持3-5分钟,很快腰部就会不自觉向后塌陷。

  这种坐姿不仅会改变脊椎的自然弯曲度,还会增加腰椎间盘的压力,容易造成腰椎间盘突出。据介绍,相对于平躺和站立动作,坐姿时腰椎受力最大,可达到10-15千克/平方厘米,而这种“葛优躺”的坐姿还会进一步加大腰椎压力。

  在导致腰椎间盘突出的同时,脊柱天然曲度的改变还会影响多方面的内脏健康问题,例如胸闷、消化不良、头疼头晕、呼吸系统疾病等。尤其是对于正处于成长发育期的青少年来说,“葛优躺”可能导致脊柱发育畸形。

  正确坐姿是什么样子?上身要挺直

  脊柱由24块椎骨、一块骶骨及尾骨组成,每个椎骨之间还有椎间盘做缓冲保护的工作。脊柱形成四个自然生理弯曲,分为颈前曲、胸后曲、腰前曲、骶后曲,四个部位连起来形成完美的弧线,才使脊柱如弹簧般有力、坚韧而稳定。健康的坐姿应该是保持脊椎直立不驼背。长期在电脑前工作的人,适当抬高电脑显示器,尽量不长期“伏案”工作。上身挺直,胸离开书桌10厘米,使胸背肌张力均衡,两腿平行自然放下,脚掌自然放置。

  很多办公室白领喜欢在座位靠背上摆个垫子,这个有用吗?专家表示,坐着主要是要用到腰椎和颈椎的肌肉,在椅背上摆靠垫,主要还是让肌肉放松,这种放松短时间是有效果的,但是长期来看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久坐怎么恢复? 常做“燕子飞”

  “葛优躺”不行,怎么才能久坐不累呢?

  俯卧在床上,腿向上翘起的同时,头部也向上抬起。这个“燕子飞”的动作能让颈部、腰部的肌肉同时得到锻炼。

  专家提醒,瘫坐着只是一时舒服,最后受苦的还是自己。尤其是青少年,正处在青春发育期,这样的坐姿对脊柱的健康有百害而无一利,极易导致骨骼的畸形,最终使身体形态出现异常。人坐有坐相、站有站相,保持住身体自然的曲线,对身体也是最健康的。

  日常生活怎样保护脊柱

  那么如何在日常生活当中注意保护自己的脊柱呢?坐姿一定要正确、端正。长时间坐了之后,注意适当的活动和休息,尤其是久坐电脑前的上班一族,由于工作需要必须长时间久坐,可以在后背垫一个腰枕,减轻腰的疲劳,减缓椎间盘退变,当然最好能够在坐40-45分钟,起来活动一下。

  经过一天的劳累之后,晚上躺床上睡觉之前,建议,最好做一个保健动作,时间为30-40分钟为宜,让劳累一天的脊柱得到放松。第二天起床的时候,先侧身,然后用手扶着缓慢起床,切忌猛地起床,尤其对于老年人和心脏大脑供血功能不好的人群更应该注意,否则会造成眩晕、心脏病复发、坠床等情况的发生。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