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42期]疲劳到癌症仅4步!你走到哪了?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6年05月21日 中健网·健康焦点 李可
加班,熬夜,现代人最多的感觉就是“累”!长期疲劳,会带来许多健康隐患。近日,28岁女编辑王雅珊肝癌离世,她用最后的时间告诉我们,从疲劳到癌症只需四步:轻度疲劳→深度疲劳→重要脏器内部变异→诱发癌变。

  加班,熬夜,现代人最多的感觉就是“累”!长期疲劳,会带来许多健康隐患。近日,28岁女编辑王雅珊肝癌离世,她用最后的时间告诉我们,从疲劳到癌症只需四步:轻度疲劳→深度疲劳→重要脏器内部变异→诱发癌变。

  快看看你已经走到哪一步了?

  1 第一步:轻度疲劳时

  如果总是想打哈欠、伸懒腰,说明已处在轻度疲劳状态,身体正通过打哈欠等方式提示您该休息了。

  改善的方法是可进行深呼吸,并吃少量甜食,以增加血液中氧气浓度以及提升血糖值。

  2 第二步:深度疲劳时

  深度疲劳时,各个器官都可能发出抗议,心情抑郁、吃饭没胃口、便秘,睡觉时会出现磨牙现象。

  此时已到了亚健康状态,应放慢工作节奏,每周最好做3次锻炼,睡前可泡个热水澡使身体尽量放松。

  3 第三步:重要脏器内部变异

  如果继续让自己累下去,身体就会累病了,此时你会发现肩、背、腰等部位持续疼痛,也可能长期出现头昏、失眠口腔溃疡、胃炎、便秘等,此时应尽早到医院就诊,查明病因,对症治疗。

  4 第四步:诱发癌变

  劳累之所以会诱发癌症,人的身体长年处于过度劳累和精神紧张状态,免疫机能因此削减,使身体修补DNA的能力下降,罹患癌症几率明显提高。

  这样的死亡难道不能避免?

  和王雅珊一样,高压、紧张、熬夜,是每个正在奋斗的年轻人的现状,每个人都在恐惧:自己会不会成为下一个“王雅珊”?如果目前我们还无法改变现在的生活,那么只能在这里给大家一些小小的建议:

  1、保证作息质量对于很多行业而言,因为早班、夜班等班次的变换,合理安排作息其实是件比较困难的事,这时候就一定要注重平时的休息,保证睡眠质量。当出现极度疲惫的情况时,一定要及时进行休息,不要硬撑。

  2、饮食尽量规律饮食的规律和膳食的平衡是保证健康很重要的一点,即使工作再忙,也要尽量保证饮食的数量和质量。

  3、合理安排工作工作强度大和时间长是高危行业的通病,但是这一情况可以在一定程度进行调配。一些不是很着急的工作可以在一段休息后再开始进行。另外,工作时候也一定要注意劳逸结合,最好不要久坐,时不时活动一下,并不会耽误太多功夫。

  晕倒是前兆!这是最重要的一点!很多案例当中,当事人都曾出现过莫名晕倒的状况,但并没有在意,其实这就是身体给人的一个提示:你需要休息了!一旦出现这样的情况,就说明身体已经处于超负荷运转当中,需要及时进行身体检查和休息。

  五大招帮你赶走疲劳!

  慢疲劳和生活方式有很大关系。比如,缺乏运动营养不良、睡眠不足、心理状态不好等都会使人容易疲劳。那我们就要从这几方面入手调理。

  1、每天走1小时

  大多数人每天都是在超负荷工作。血液中的氧气浓度与血糖值持续下降,导致肌肉或内脏局部组织陷入氧气与营养不足的困境。

  每周至少三次有氧运动,如快步走、游泳、骑自行车、跳舞等,每次持续0.5~1小时。可以恢复正常血流,由我们的体内产生热能,给身体补充能量。

  2、补充维生素B

  引起疲劳的原因不光是劳累,还可能与病毒感染、缺乏必需脂肪酸、血中色氨酸增多、维生素B缺乏等因素有关。因此,对于经常爱疲劳的人来说,有意识地吃一些食物,有助于赶走疲惫。

  动物性的食物相对含量高些,如动物肝脏、沙丁鱼、金枪鱼、瘦肉类等,而植物中玉米、糙米、黄豆、绿豆、胡萝卜、大蒜、蘑菇等含量较丰富。

  3、热盐水泡脚

  大脑也是需要休息的,张弛有度才能经久不衰。

  每天洗澡的时候是放空大脑的好时间,当热水从花洒顺头而下,将满脑思绪排空。

  在睡前用热盐水泡脚15~30分钟,既可补肾又能杀菌。

  4、深呼吸赶走疲劳

  当工作量增加时会感觉压力大,这与这时吸入的氧气量减少、血液中氧气浓度与血糖值下降有关。我们的身体会向我们发出警戒,于是就产生了令我们疲劳的感觉。

  消除这种轻微的疲劳感很容易,只需要花上五分钟,做五次深呼吸,慢慢地吸气,然后憋上几秒,再慢慢地呼气。

  5、做几件自己喜欢的事

  周末选一天完全属于自己,不想工作不想压力,只做自己喜欢的事,听音乐,读读书,随意涂鸦等等。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