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暑天高温易疲劳,预防心梗很重要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22年08月04日 中健网·医讯 方芳
夏季要及时补充水分;合理使用空调,室温控制在26℃左右;注意经常开窗换气;控制情绪,避免精神紧张;饮食清淡,避免过于肥腻、辛辣的食物;合理运动。

  中健网讯 近日,唐山市中医医院心血管科一病区为一冠状动脉前降支完全闭塞患者打开“生命通道”,成功挽救了患者的生命,目前患者病情稳定,正在进行进一步治疗。

  22日中午,由120救护车送至我院的患者,急诊科告知心电图检查不除外急心肌梗死。入院检查后,患者胸痛剧烈,心电图提示急性广泛前壁心肌梗死,曹岩副主任医师立即向高宪玺主任汇报,并第一时间通知值班医生王鹏主治医师,以最快速度把患者送到导管室,并做好术前准备。在最短时间内开通了冠状动脉前降支闭塞血管,随后经家属同意,在短时间内为患者冠状动脉病变处植入了1枚支架,手术顺利,患者转危为安。

  据高宪玺主任介绍,这位患者为47岁中年男性,外出作业时自感体热烦躁、胸闷气短,当时自以为是所谓的“中暑”症状,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后来逐渐出现胸背痛的症状,且持续时间较长,降温解暑的方法仍不起作用,患者才选择了就医。因“中暑”就医的心梗患者屡见不鲜。心血管疾病冬季是高发季节,但事实上,除了冬季外,夏季也是发作的高危期。原因有以下几点:

  1.夏季因为天气炎热,人体体表血管明显扩张,血液集中于体表,心脏、大脑血液供应量相对不足;

  2.从室外进入空调房间时,由于气温骤降,血管收缩,可导致血压升高,血压波动使心脑血管疾病加重,诱发急性事件;

  3、高温天气出汗多,容易造成身体大量失水,血液凝固性增高,易形成血栓,从而诱发心绞痛、心梗;

  4、夏夜天气燥热,睡眠质量下降,人体容易疲劳

  5、天气热时人的心情比较烦躁,情绪不稳定;

  6、许多病人误以为夏季高温下血管扩张,血压会自行下降,心血管疾病发作的机率会降低,因此放松了原有的降压等药物治疗,往往导致血压增高,从而增加发作的危险。”

  高主任提醒:由于心肌梗死是由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引起血栓形成、冠状动脉的分支堵塞,使一部分心肌失去血液供应而坏死的病症。心肌梗死多发生于中年以后,发病时有剧烈而持久的性质类似心绞痛的前胸痛、心悸、气喘、脉搏微弱、血压降低等症状,服用硝酸甘油无效,可产生严重后果。心电图和血清心肌酶检查对诊断有重要价值,发病后应立即进行监护救治,及时行冠状动脉造影检查,必要时行冠状动脉介入治疗。

  如何进行养生和保健?

  夏季要及时补充水分;合理使用空调,室温控制在26℃左右;注意经常开窗换气;控制情绪,避免精神紧张;饮食清淡,避免过于肥腻、辛辣的食物;合理运动。另外,长期服药物控制高血脂、糖尿病高血压,戒烟,保持正常体重,警惕不明原因疼痛、胸闷等症状,如有不适,及时就诊。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111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