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15期]春季踏青烧烤 小心戊肝盯上你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6年03月25日 中健网·健康焦点 李可
每年的春天,都是“吃货”们郊游烧烤的季节,也是戊肝的高发季节。专家提醒,郊野烧烤,如果各种肉类和海鲜处理得不干净,很容易招惹上戊肝病毒。

  春季烧烤 当心惹上戊肝

  戊肝跟甲肝一样,都是“病从口入”,主要通过“粪-口”进行传播,食用了病人污染过的食物或水源等,吃的时候又不注意煮熟再吃,就容易染病。

  戊肝的传染较强,潜伏期一般是半个月到1个月的时间,发病时皮肤、眼睛巩膜、小便都会出现发黄的迹象。一般从潜伏期到病愈后1个月以内都有传染性,因此要注意隔离。该病是一个急性的过程,病程一般两个月左右,肝功能会逐渐恢复,不会留下慢性的炎症。

  专家表示,进入春季,肝炎病毒复制开始活跃。目前已被公认的有甲、乙、丙、丁、戊五种肝炎病毒,能够引起人们足够重视的是甲肝、乙肝,而最容易被忽视的是戊肝。然而,如果老年人、慢性肝病患者感染了戊肝,则具有较高的病死率,孕妇感染了戊肝,流产几率也会增高。因此,经常在外用餐的人群,尤其是老年人以及乙肝等慢性肝病患者,务必要注意饮食卫生,最好及时接种戊肝疫苗。

  春季肝病易发 养肝要有方

  春天万物生长,按中医天人合一观点,肝属木,与春相应,春天肝气主令。专家提醒,春季不仅易发肝病,也是肝病治疗及普通人养肝、护肝的最佳时节。

  1、起居调养 最晚11时要睡觉

  认为,肝主藏血,而夜晚11时到凌晨3时是肝胆经时间,可养肝血,若能准时就寝,获得适当充足的睡眠,血就能归藏于肝,养肝血,让你每天都精神奕奕、活力百倍;如果你是“夜猫子”一族,肝血无法得到调养,肝火容易上炎,口干舌燥等不适症便会产生。

  2、情志调养 心情豁达开朗

  心情豁达、开朗、淡定、坦然,肝气就能舒畅,气旺则血和,血和则健康,可以帮助肝功能的恢复。最忌暴怒,肝为刚脏,喜条达(舒畅)而恶抑郁,怒则伤肝,精神抑郁日久或突然、强烈的暴怒皆可导致肝之气血失调,影响肝的疏泄功能,诱发肝病加重。

  避免思虑过度,忧思伤脾,脾伤则饮食水谷运化失常,湿浊内生,最易导致内湿与湿热疫毒相合,使肝病加重或复发。

  3、饮食调养

  需要禁忌的食物包括辛辣刺激食物、煎炸烧烤食物、粗糙食物、生冷食物、坚硬食物等。辛热刺激性食物,如辣椒、洋葱、胡椒粉、咖啡、浓茶等,此类食品多性热,属阳,进入人体后易助热生湿,加重病情;煎炸炒等烹饪过程中,脂肪氧化产生丙烯醛,经血液循环刺激损害肝实质细胞,加重肝病;纤维较粗、硬的东西,如白菜、鱿鱼等,常常是造成肝硬化病人上消化道出血的重要诱因。

  最后切忌喝酒。中医认为酒易助湿生热,饮酒也是慢性肝炎、肝硬化患者的禁忌。宜食用养肝阴的药材和食物,如枸杞、石斛、首乌、沙参、麦冬等。

  春季野外烧烤有哪些注意事项?

  防火:选择烧烤场地时要远离易燃物。靠近水源。并用水桶容器备好水。放在烤炉旁,以防万一,一旦有隐患要及时用水扑灭。即使着火,也不要紧张。初期的火灾是很容易扑灭,紧张反而会使事态扩大化。在野外烧烤结束后。要确信火源已经彻底熄灭方可离开现场。

  防烫伤:在户外烧烤时,烤炉的固定条件差。所以不要在烧烤区打闹嬉戏。烤炉本身温度很高。千万不要触摸。随身准备一些防烫伤的药品也是必要的。

  食品卫生:在户外烧烤时,人的心情比较放松,有一种强烈的回归自然的感觉,很容易效仿古人的冲动。不等食品完全烤熟就食用,这样很容易发生食品安全问题,食品在户外保存条件较差,所以应及早食用。对暴露在空气中时间较长的食物,要仔细确认其新鲜程度。再决定是否适宜食用。

  不要用明火烤:当木炭刚开始燃烧时会伴有浓烟及火苗,此时并不适宜烧烤,为了您的健康,请在烟雾和火苗消失后再开始烧烤!

  环保:请将活动中所产生的垃圾整理好,带走或投到指定地点。尤其是木炭和塑料袋,很难分解。烧烤过程中要小心保护各种绿色植物和水源。不要反复拨弄炉子里的炭,会破坏自然形成的空气流通和热量传播通道,从而导致熄火。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