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26期]立冬节气,该睡懒觉吗?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5年11月07日 中健网·健康焦点 李可
明天就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冬”了,也是冬季的第一个节气,意味着冬季的来临。中医认为,冬季是阴气极盛、万物收藏之季。就人体而言,新陈代谢也处于相对缓慢的水平。那么,如何在此时节里休养生息,安然过冬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吧。

  立冬养生不妨多赖会儿床

  在生活起居方面,建议早睡晚起,日出而作,保证充足的睡眠,适当睡个懒觉也是可以的,有利于阳气潜藏、阴精蓄积。年轻人要避免夜生活丰富,睡觉过晚。老年人要避免晨练起得太早。

  许多老人喜欢天不亮就起床出门晨练,这在冬季是不适宜的。早晨气温低,人体交感神经兴奋,引起全身皮肤毛细血管收缩,血液循环阻碍增加,血压容易升高,心肌耗氧量也增加,老人晨练易引发心肌梗死或脑溢血等意外情况。冬季晨练时间可以适当推迟,“见太阳才运动”。太阳出来以后气温升高,空气质量也会变好,户外活动应选择在上午9时半以后到下午4时之前进行最为适宜。出汗过多既损伤人体之“阴”,又耗心阳,因此,在冬季锻炼身体,要防止运动过度,避免大汗淋漓,以身体微热为度。

  饮食应以滋阴润燥为主

  俗语说:“药补不如食补。”食补在冬季调养中尤为重要。专家建议,入冬后的饮食可以适当厚重,食材以滋阴为主。少食生冷,但也不宜燥热,有的放矢地食用一些滋阴潜阳,热量较高的膳食为宜,同时也要多吃新鲜蔬菜以避免维生素的缺乏,如牛羊肉、乌鸡、鲫鱼,可多饮豆浆、牛奶,多吃萝卜、青菜、栗子、花生、豆腐、木耳等。

  水为阴气之源。因此,冬季宜多喝温水,养阴的同时还可以润燥。此外,还可酌情选择沙参、玉竹、百合、无花果、银耳、枸杞、甲鱼、罗汉果等养阴的食物煲汤或炖煮。

  需要注意的是,我国幅员辽阔,地理环境各异,人们的生活方式不同,同属冬令,西北地区于东南沿海的气候条件迥然有别;冬季的西北地区天气寒冷,进补宜大温大热之品,如牛、羊肉等;而长江以南地区虽已入冬,但气温较西北地区要温和得多,进补应以清补甘温之味,如鸡、鸭、鱼类;地处高原山区,雨量较少且气候偏燥的地带,则应以甘润生津之品的果蔬、冰糖为宜。

  除此之外,还要因人而异,因为食有谷肉果菜之分,人有男女老幼之别,体质有虚实寒热之辩,本着人体生长规律,中医养生原则,少年重养,中年重调,老年重保,耋耄重延。故“冬令进补”应根据实际情况有针对地选择清补、温补、小补、大补,不可盲目“进补”。

  需要提醒的是,食补和精神、起居调养要结合起来使用。立冬时节要注意保持心境平静、情绪安宁外,既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也要注意保暖,睡前可以热水泡脚,促进机体阴阳气的调和。

  户外运动需谨慎

  很多人认为,立冬后天冷了,要开始坚持多运动,才能提高免疫力,增强体质,避免生病。其实这种观点专家们并不认同。

  立冬后,人的免疫力和体质会下降,从而进入一个相对低谷阶段,经常锻炼确实能提高抵御各种疾病入侵的能力,从这方面来说,冬天提倡多运动是对的。但是,在冬天还像春夏一样大运动量过度运动,并非明智选择。

  不少人在健康房猛练器械,剧烈运动后大汗淋漓,脱下外套散热,再继续运动,最后到淋浴房冲凉。还有部分运动狂热者,入冬后依然每天一大早身穿薄薄的单衣在瑟瑟寒风中活动,但运动过量,流汗过多,冷风一吹,就埋下受凉、感冒的隐患。

  俗话说:“生命在于运动”。如今,晨跑、瑜伽等诸多颇为时尚的运动项目早已成为白领人群“健康菜单”中的“主菜”。不过,专家强调,冬季运动要注意“冬藏”,不可再像春夏锻炼一样再大汗淋漓了。

  提醒,冬季运动要注意防寒保暖,还要把握好度,避免原本出于好意的锻炼成为疾病祸害。他推荐太极拳、游泳等中轻强度运动更适合冬季。像太极拳方便易学,对运动场地要求也不高,适合大众。而游泳因在水中锻炼,无关节损伤,非常健康。但要提醒的是,游泳上岸后要当心吹风、受凉、感冒。

  立冬节气需防三种病

  立冬后天气渐寒,气温降低,要提防感冒、心脑血管病和胃病等三种疾病“伤身”。

  立冬之后,冷空气活动开始频繁,往往使得人体的皮肤和呼吸系统普遍感到很难适应,一些年老体弱、抵抗力低下的人就容易因此而感冒。预防感冒要多饮水防内热;坚持锻炼提高免疫力;合理膳食,多吃蔬菜水果,少吃油腻和辛辣食物;保证充足的睡眠和良好的心情。

  冬季气温较低,人体新陈代谢缓慢,心脑血管病人如受冷空气刺激,易导致血管阻塞,进而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平时要注意防寒保暖,让心态平稳,不要让情绪起伏过大。运动时要科学安排时间,不要选择在气温较低的晨间。

  吃东西应细嚼慢咽,避免粗糙的食物进入胃中,增加胃肠的负担,甚至导致胃黏膜损伤;不暴饮暴食,暴饮暴食既容易造成急性胃扩张,又容易损伤胃的自我保护机制,导致胃病的发生;不要睡前进食(尤其是饱食),否则不仅会影响睡眠,导致肥胖,还会因夜间进食影响胃酸分泌过多而诱发胃溃疡。另外,还应避免过多食用对胃黏膜有损伤的食物:如油炸食品、辣椒、芥末、浓茶、浓咖啡、酒及过热、过甜的食物。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