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专家提醒立冬养生:维护肾元,敛藏精气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21年11月08日 中健网·医讯 史爱华 张杰
立冬是二十四节气之一,表示冬季的开始,万物收藏,归避寒冷的意思。中医认为,肾具有藏精气、主生长发育、主生殖、主水液代谢等生理功能,因而被称为“先天之本”。冬天万物敛藏,养生就该顺应自然界收藏之势,收藏阴精,使精气内聚,以润五脏。

  中健网讯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立,建始也”,又说:“冬,终也,万物收藏也。

  立冬是二十四节气之一,表示冬天的开始。

  立冬三候

  一候“水始冰”,是说水从这时起,就会渐渐结冰,尤其是北方地区;

  二候“地始冻”,再五日,气温降到零度,土地表层开始冻结;

  三候“雉入大水为蜃”,其中雉指野鸡一类的大鸟,蜃为大蛤,三候时,野鸡一类的大鸟便不多见了,而海边却可以看到外壳与野鸡的线条及颜色相似的大蛤。所以古人认为雉到立冬后便变成大蛤了。

  立冬养生:维护肾元,敛藏精气

  唐山市中医医院肾病科一病区副主任孙伟介绍:立冬是二十四节气之一,也是冬季的第一个节气。今年的11月7日为立冬。我国古时民间习惯以立冬为冬季的开始,立冬不仅仅代表着冬天的来临。也表示冬季的开始,万物收藏,归避寒冷的意思。中医认为,肾具有藏精气、主生长发育、主生殖、主水液代谢等生理功能,因而被称为“先天之本”。冬天万物敛藏,养生就该顺应自然界收藏之势,收藏阴精,使精气内聚,以润五脏。

  ★避寒防病

  冬季是“闭藏”的季节,“藏”就是养精蓄锐、存储元气。此时不宜扰动人体阳气,宜适当减少外出活动,以室内活动为主,并应量力而行。冬季天寒地冻,体内阳气潜藏,唐代著名医学家孙思邈说:“冬月不宜清早出夜深归,冒犯寒威。”立冬节气后,在生活起居方面,建议早睡晚起、日出而作,避寒而就温暖。忌清晨在寒风冷雪中锻炼,可将晨练改在上午或下午进行,老年人尤须如此。

  ★调畅情志

  冬季万物凋零,常会使人触景生情、郁郁寡欢,而冬季人体阳气敛藏于内,人体易出现身体倦怠、懒散、精力不集中、烦闷等不适感或不快感,在情志方面,中医讲究入冬后,情志要恬淡安静、寡欲少求,这样可以使得神气内收,利于养藏。可通过参加娱乐活动如下棋、画画、练书法、欣赏轻快舒缓的音乐及练习八段锦、太极拳等,还可进行日光浴,适当的户外活动以怡情易,调畅情志,消除冬季低落情绪,振奋精神。

  ★饮食调护

   立冬时节要少食生冷。宜食用一些滋阴潜阳、热量较高的膳食为宜。宜温热,忌生冷,提倡晨起服热粥,晚餐宜少食,以养护胃气。肾中精气有赖于水谷精微的供养,才能不断充盈和成熟。肾虚者通过膳食调养,可选用核桃、枸杞、狗肉、羊肉、黑芝麻、龙眼肉等温性食物。   

  ★适当运动

  俗话说:“生命在于运动”。 冬季应重视体育锻炼,以强筋健骨、舒筋活络、畅通血脉、增强机体抗病能力,达到健肾强身的目的。锻炼时运动量要适当,如散步、慢跑、练八段锦、打太极拳都是很好的运动方式,要持之以恒。冬季运动要注意“冬藏”,不可再像春夏锻炼那样再大汗淋漓了。还要注意防寒保暖,大汗过多,冷风一吹,就埋下受凉、感冒的隐患。

  ★房事有节

  立冬之后,阴气日盛,阳气日衰,此时人体肾气会变得旺盛,以适应气候的变化。建议要房事有节,藏精养肾。《黄帝内经》中说:“肾者主蛰,封藏之本”。明代医家张景岳也指出:“以冬寒之气养肾”,所以立冬后养护肾气必须要“藏”,主要还是节房事以藏精。如果恣情纵欲,势必导致体内的精气过多地外泄,伤及肾气,冬藏不足,春天亦会升发无力。因此一定要量力而行,劳作有度,房事有节,这样才有助于养肾护肾。

  ★按摩养肾

   中医认为,腰为肾之府。腰部有很多穴位,如命门穴、肾俞穴、腰阳关穴、腰眼穴等。平时可经常按揉或叩击腰骶部,摩擦腰部两侧,活动腰臀部,每天早晚各一次,能温肾阳、利腰脊、通经络。还可试试以下养肾的健身方法:

  方法一:擦腰生热

  两手掌紧贴腰部,用力上下擦动,动作匀速有力,以腰部有温热感为度。

  方法二:揉腰眼

  两手握拳,食指紧按腰眼,旋转按揉50次左右。

  方法三:捏拿腰部肌肉

  双手拇指和食指同时从上向下捏拿,提放两侧腰部肌肉,自上而下捏拿四次。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111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