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27期]立冬过后慎防脑卒中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5年11月09日 中健网·健康焦点 李可
立冬过后,卒中进入高发期。有大量临床数据显示,70%的病例都是发生于该时期。目前,我国全年约新增200万脑卒中患者,其中61岁以上长者占65%,但近年来发病又呈年轻化趋势,三四十岁的患者也比比皆是。也就是说,脑卒中高发人群年龄整整提前了10岁,社会中坚力量正受到脑卒中的严重威胁。那么,在这个脑卒中的高发时期,我们该如何做好预防呢?

  慎防脑卒中高发

  由于冷空气的刺激,常导致交感神经异常兴奋,全身毛细血管痉挛收缩,血液循环的外周阻力加大,左心室和脑部负荷加重,引起血压升高。此时,血小板也易于凝集而形成血栓。还会导致内分泌系统失调,体内儿茶酚胺等化学介质分泌增加,血液黏稠度加大,血凝时间缩短,进一步促使血压的增高和血栓的形成。因此,每年的这个时节极易引起卒中。

  警惕脑卒中八大危险信号

  卒中有八大危险因素: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房颤、抽烟、酗酒、少运动肥胖。如果同时符合三项危险因素,那么就可以判断为卒中的高危人群。专家建议,高危人群应该到医生处进行基础检查。对于中风后患者本人和家人,别只满足于“捡回条命”,康复治疗关系到患者之后的生活质量,应该持续至少一年,假如不进行康复,并发症、后遗症更多。

  高血压是第一危险因素

  对于中国人来说,高血压是卒中的第一位危险因素。但临床总有高血压患者不愿意用药控制血压,担心“一旦吃上药,就一辈子脱不了”。

  其实,并不是吃了药就停不了,而是本身身体的功能就已经退化了,需要一直用药才能把血压控制到正常水平,减少脑卒中的风险。有的患者通过低盐饮食、运动等生活方式可以调节血压,但要注意时间期限,假如血压处于临界值,可以尝试三个月到半年的健康生活方式来调节,但假如血压已经很高了,比如达到150/100,如果改变健康生活方式一个月还没有效果,就应该吃药治疗了,再同时配合生活方式改变,在医生的建议下有可能可以减药。

  高危人群应检查脑血管、颈部动脉情况

  专家建议,对照上述八大危险因素来筛查自己的卒中风险后,高危人群应该到医生处进行基础检查。卒中高危人群首次就诊,建议接受脑血管影像学检查以及颈部动脉彩超,视血管情况由医生建议之后的检查频率。

  对于危险因素的防控,特别是将卒中防治措施个体化,实现共性与个性措施的结合,才能达到最佳防治效果。具体措施包括:积极治疗控制高血压;加强对糖尿病心脏病、血液系统疾病的治疗;加强体育锻炼;合理饮食,适量摄入动物蛋白质,如瘦肉、鱼类、禽类等;降低食盐摄入量,每天控制在6克以内;增加新鲜蔬菜水果,以提高钾摄入量;提倡戒烟,控制体重,杜绝不良生活方式。中青年人只要注意避免以上不良因素,就可有效预防脑卒中。

  警惕中风发生前的“小信号”

  在生活中,很多人容易误读该疾病的预警信号。一些行为的异常也可能是发病讯号,例如炒菜不放盐、打麻将乱出牌、胡言乱语、头晕、肢体乏力无力等等,千万不要随便误作其他疾病随意处置。

  专家表示,整个大脑对于我们的身体都是一个中枢,任何一个部位出现问题都会有不同的表现。脑卒中的重要特点是突发性,且多数是偏侧为主的,部分可以为双侧性。脑卒中的症状有很多,包括:头痛;感觉异常,偏侧的麻木、乏力;意识障碍,神志模糊,反应迟钝,语言障碍,说话说不清楚;突然吞咽功能不好或者耳鸣、听力下降;突发视物模糊,单眼的视力下降或缺失等。

  脑卒中的上述有些症状,在轻型卒中时也会出现。

  何为轻型卒中?轻型卒中也被成为“小中风”,多指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简称TIA),有统计显示约1/3甚至更多的脑卒中发病前会有短暂性脑缺血发作,这是因为输送到脑部的血液和氧气暂时中断所致。轻型卒中的症状表现通常发生时间非常短(如2-3分钟),产生半身麻木,一侧手和胳膊麻木和发沉,行走不便,还可能出现语言不利、口齿不清的症状。但是这种反应都具有一过性,在发作后24小时之内自行缓解。然而它却是有力的预兆,如不积极预防,真正的脑卒中将会在短期内发生。

  立冬过后怎么预防脑卒中、心肌梗死

  立冬过后我们该怎样预防心脑血管意外的发生?在日常的生活中、饮食中要注意些什么?该采取怎样的措施?接下来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1、定期监测血压、血糖,控制好“三高”。老年人最常见的疾病就是高血压、糖尿病和高血脂症,这些都可能成为中风或者心梗的导火索,所以这些患者要尽量保持原有的生活习惯,不要熬夜或过度疲劳,而且一定坚持按时服药、定期门诊检查。有其是高血压患者私自增减高血压类的药物。

  2、注意保暖,预防感冒冬季气候相对比较寒冷,这种寒冷的刺激是引起心脑血管疾病的一个重要原因。所以,对于已经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天冷时不要去晨练,因为冷空气的刺激会诱发心绞痛发作,可以选在上午10时以后再出去锻炼。而且切忌做剧烈的运动。

  3、适度锻炼,提升抵抗力和免疫力。运动对健康是非常有帮助的,经常的运动能提高人体抗氧化能力和免疫功能,有助于预防动脉粥样硬化,促进血液循环,改善脑供血。运动贵在坚持,千万不要因为天气寒冷就停止运动,但是要根据个人的情况进行适度的锻炼。

  4、管住嘴,拒绝肥胖。冬天因为寒冷,人们往往会很有食欲,因此,人们在冬季有摄入高热量食物的习惯。但是吃饭也是有讲究的,不能为了嘴,毁了健康,所以,进食要有选择,避免过多进食胆固醇含量高的猪肝、猪心、蟹黄、鸡蛋等食物。多吃含钾的土豆、香蕉,可以稳定情绪,保护脑血管。多吃一些含镁丰富的蔬菜,对大脑健康有帮助,而且每隔两三天还要称称体重,一定要控制体重,不能长胖。

  5、控制好情绪,避免情绪激动。心脑血管的病人最怕的就是情绪突然激动,这样很容易中风或者心肌梗死,所以,维持平和的心态对预防中风和心梗有着非常重要的帮助。

  6、避免感冒,因为感冒可以诱发心脑血管疾病或者加重。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