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93期]阿尔茨海默病日,远离老年痴呆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5年09月21日 中健网·健康焦点 李可
9月21日是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老年痴呆)。对于老年痴呆,很多人都认为是自然衰老的必经过程,认为“老糊涂”是理所当然的,其实这是一种原发性的退行性脑变性疾病。据调查,2015年全球痴呆患者人数已达4680万人,其中50%-75%为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目前,中国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人数已居世界第一,而只有21%的患者得到了规范诊断。那么,我们的父母是否也患上了阿尔茨海默病呢?如何预防呢?

  阿尔茨海默病,是怎样一种病?

  你是否留意过父母的这些变化--丢三落四,爱迷路,喜怒无常,胡乱猜忌,往事历历在目,近景一片模糊……老人们常自嘲为“老糊涂”,感慨“人老了,不中用”,家里人也常常认为这是自然衰老,甚至抱怨“越上年纪越爱耍小子”。可是您有没有想过,这也许正是阿尔茨海默病,俗称老年痴呆症的前期表现。

  阿尔茨海默病不是正常的老化,而是一种致命的脑部神经退行性疾病,严重影响到病人的日常生活和社交能力。其主要临床表现为:早期记忆减退,对近事遗忘突出。渐渐就会出现语言障碍,开始有用词困难,逐渐听不懂别人说话的意思,答非所问,自己经常说错话,内容逐渐空洞,“东拉西扯”,交谈能力下降,最后大小便失禁,生活不能自理。值得注意的是,在老年痴呆早期,尽管有明显的记忆力下降,语言空洞,概括和计算能力有损害,但仍有不少病人能继续工作,这是由于在做很熟悉的工作,只有向他提出新的要求时,其工作无能才被发现。

  65岁以上老人有“四不”表现需警惕

  阿尔茨海默病自然病程一般为8~10年,是一种老年多发病、常见病,会严重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和社会交往能力。医生提醒,近年来,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有增无减,但市民对该病的认识和重视程度并不高,不少患者来院时已是中晚期。

  据师专家介绍,阿尔茨海默病一般发生在65岁以后,起病不易察觉,病情发展缓慢。该病分为早期、中期和晚期,主要表现为记忆力减退和学习新知识能力下降,其中较典型的症状为“四不”:一是记不住事,主要表现近记忆减退,患者通常对早年的事情记得一清二楚,刚才说的话却忘得一干二净;二是算不清数,日常生活中很小的账目算不清或不会算;三是认不得路,离家稍远就会找不到家门;四是说不清话,患者思维贫乏,言语单调,有时自言自语,反复诉说某件事情。此外,患者的性格和情感都会有所改变,有些人原本很开朗,变得多疑,有些人原本很温和,变得很暴躁。严重者将导致缄默、大小便失禁,甚至瘫痪、生活不能完全自理,多因感染等严重并发症而死亡。

  专家支招如何预防阿尔茨海默病

  阿尔茨海默病尚不能治愈,药物治疗也仅起到延缓作用。早预防对老年人群来说很关键,专家提出三点预防建议:

  1、保护好大脑:防止脑外伤、感染或中毒;忌烟酒;保持情绪平稳、心理健康;改善工作居住环境。

  2、养育好大脑:营养要均衡;均衡摄入糖和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等,多吃鱼、蛋和豆制品;适量运动(有氧运动);睡眠充足;多摄入抗氧化剂--维生素C、E、B胡萝卜素等。

  3、利用好大脑(勤用脑):多与人沟通、交流;多进行脑力活动----阅读、写作、练字、下棋;增强记忆思维能力:多看轻松愉快的喜剧;经常放松自己、劳逸结合;注意词汇的积累;训练大脑的创造力:想象诗词的意境;让音乐图像化;虚构一段故事;观察生活中的人。

  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日常护理

  作为患者家属或患者必须明白患者记忆减退的症状是不可恢复的。然而,对此病和临床症状采取正确合理的应对措施,可以使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和患者家属生活的容易些。

  一下几点需要牢记心里:

  1、保证适当的体力运动,适宜的营养供给,身体一般状况良好,社交活动对于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也是很重要的。

  2、对于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建立一系统性的,有意义的和能满足一定成就感的日常活动计划。同时最好能养成一种惯例,使患者对这些活动慢慢习惯和熟悉。

  3、患者状态最好时,在一天中选择最佳时机做日常活动锻炼。

  4、由于患者丧失了一些生理功能,让患者尽可能多的参加适宜的活动。

  5、使患者熟悉和满意所参加的活动,并做好简单的说明。

  6、即使是患者初次参加某项活动,也应该尽可能多的让患者自己独立完成。

  7、对所安排的活动做好“提示”。例如,在抽屉上标记好里面应该能装的东西,这样的话患者更可能放对地方。

  8、提示患者远离可能的危险,去处危险因素。像把车钥匙和火柴藏起来,同时保持周围环境的安全。牢记:对于你来说可能是安全的东西,而对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就可能是危险的事物。

  9、作为患者的护理人员,重要的是应该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根据生理和情绪极限进行相应的护理工作。应该照顾好自己,并适当的保持精神放松。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