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46期]老年痴呆已成第四大杀手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4年08月22日 中健网·专题部 刘颖
目前全世界痴呆发病人数高达1200万。痴呆已成为仅次于心血管病、癌症和脑卒中的第四大杀手,严重威胁老年人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到2030年,我国患老年痴呆的人数将达1200万。老年痴呆症的预防,其实已经迫在眉睫。

  

    痴呆已成第四大杀手
  痴呆是一种以认知功能缺损为核心症状的获得智能损害综合征,其智能损害的程度足以干扰社会或职业功能,是慢性进展性的疾病,损害的范围涉及记忆、行为、人格、判断、注意力、视空间技能、语言、逻辑推理等多种高级神经功能。
  而所谓的老年痴呆症,又称阿尔茨海默病,是发生在老年期及老年前期的一种原发性退行性脑病,这是一种持续性高级神经功能活动障碍,即在没有意识障碍的状态下、记忆、思维、分析判断、视空间辨认、情绪等方面的障碍。
  年龄是老年性痴呆的重要危险因素,一般认为,大于60岁以上的人群中,每增加5岁,痴呆的患病率将增加1倍,80岁以上老年人的发病率可达 20%~30%。2000年我国60岁以上的人口达1.3亿,占人口总数的10%;到2020年将达到2.3亿,占人口总数的20%以上。老年人口的不断 增加使老年痴呆患者的人数大幅度上升,成为我国一个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
  谁会不幸地患上“痴呆”?
  许多研究发现,老年性痴呆女性的发病率高于男性,是男性的1.5-3.0倍。老年性痴呆患者中一部分是因遗传而导致的,但这类病人仅占老年性痴呆总数的 5%~10%。即痴呆家族史是老年性痴呆的一个重要的危险因素。家族中若有老年性痴呆患者,其一级亲属的发病率较普通人高3.5倍,大约60%直系亲属在 进入80岁时可发展为老年性痴呆。家族性老年性痴呆发病年龄多在50岁左右,但部分病人可在30岁左右发病,且病情发展也快。
  受教育程度与痴呆的发病率有关。受教育程度越低,痴呆的发病率越高。有研究显示,未受教育者痴呆的相对危险是受过小学教育和中学教育者的2倍。因此,低教育水平也 是痴呆的一个独立危险因素,而受教育较差者,其知识储备不高,承受认知损伤的能力较差,并在智能素质方面也可能会低于高教育水平患者。
  老年性痴呆在农村中较多,城市中较少,我国的资料显示,老年性痴呆的患病率在城市为159/10万,农村为332/10万;痴呆影响人的寿命,世界各国报 告痴呆死亡率从0.87%至27%不等,且不同年龄段,不同性别死亡率不同,65岁及以上组痴呆患者较同龄非痴呆患者死亡率高于2至4倍。
  老年痴呆的症状
  1.以记忆力下降为主,以近期记忆下降为早期和最主要的症状,逐渐加重后才发生远记忆受损,包括自己的经历、生活中重大事件等,严重时出现完全性遗忘。
  2.性格变化。患者的性格可能会发生剧烈的不合情理的变化,如疑神疑鬼、猜忌别人等。脾气和行为也变化无常。在短时间内,行为、情绪可能从平静状态变为泪流满面或者拍案而起。
  3.词不达意。患者可能连一些简单的字词也会忘记,或者不会使用适当的语句表达。
  4.行为异常。失去主动性。常会变得比原来懒惰,不愿参与任何活动,甚至是原来喜欢的活动。对人也不热情。有的患者甚至冲动、打人、骂人、极其凶暴;有的患者不知白天还是夜间,常常在傍晚时吵闹加重,称为“日落现象”,夜间活动增多, 难以克制。
  5.随手乱放物品。患者常会将物品放在不恰当的位置,或将很多废品如废纸、布头当作宝贝珍藏。
  6.老年性痴呆患者晚期还会出现神经功能障碍,如口面部不自主动作、厌食或贪食、大小便沾满身上等。神经系统检查可出现病理征阳性和腱反射亢进。晚期患者完全卧床,生活全靠别人照顾,病程维持在5~10年左右而死亡。
  老年痴呆症不可根治,预防最重要
  老年性痴呆是慢性进展性疾病,是不可逆转的,目前对此尚无根治疗法。晚期痴呆患者当前没有很 好的治疗药物,重在护理、预防并发症为主。因此早期发现、早期干预显得尤为重要,经过积极治疗,可以延缓病情进展。
  老年痴呆症的预防:
  1、改善劳动环境。
  2、忌酒和戒烟。
  3、饮食调节:既要防止高脂食物引起胆固醇升高,又要摄取必要的营养物质,如蛋白质、无机盐类、氨基酸及多种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B1、B2和B6、维生素C和维生素E对老年人很重要。
  4、保持精神愉快利于长寿及精神健康
  5、要安排好生活与学习:到了老年,还要坚持学习新知识,保持与社会广泛的接触。
  6、在离退休之前,要在思想上、物质上做好一切准备,丰富的生活内容,广泛的兴趣和爱好,可以促进脑力活动,还可以延缓或减轻衰老的进程。
  7、定期进行体检、及早治疗躯体疾病,对自己身体既要重视,又不可过分注意或担心。
  8、经常的户外活动:老年人适合进行较持续、较的运动项目,如步行、慢跑、体操、太极拳、太极剑及传统舞等。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