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空巢综合征”易引发老年痴呆

中健网 >> 疾病库 >> 神经疾病 >> 老年痴呆 2012年02月11日 中健网·神经疾病 佚名
春节后子女离开,很多空巢老人难以适应突然到来的冷清,导致患上“空巢综合征”。天津市老年人健康协会刘文山副秘书长表示,节后是空巢老人心理问题的高发期,子女应给予他们更多关爱。

  春节后子女离开,很多空巢老人难以适应突然到来的冷清,导致患上“空巢综合征”。天津老年健康协会刘文山副秘书长表示,节后是空巢老人心理问题的高发期,子女应给予他们更多关爱。

  “空巢综合征”是过惯了热闹家庭生活的老人一时不适应子女突然离家而患上的一种心理疾病。过年期间举家团圆,空巢老人心情愉快;而节后陡然重回空巢状态,前后反差使其心理上产生严重失落感,难免产生不良情绪,导致老人免疫功能减退,抵御不了各种疾病的侵袭。如不及时调节,会加速精神上的衰老;思维、判断能力的衰退,甚至引发老年痴呆症等疾病。

  关注老人心理健康,是子女节后需要重视的问题。和父母住同一城市的子女,节后抽空多回家看望老人,陪老人聊聊天。身在异地的子女,除托人照顾父母,还需注重对父母的精神赡养,常与父母通电话进行交流。

  此外,空巢老人节后应学会调整好心态,学会关爱自己,寻找适合自己的消遣方式。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