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98期]假期结束 “年饱”如何消除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5年02月27日 中健网·专题部 任甲甲
春节假期结束,在春节期间,同事、亲朋之间聚会不断,很多人感觉吃什么都没胃口,俗称“年饱”。医院消化科患者骤增,腹痛、腹胀、消化不良、饮食不振的患者明显增多。然而“年饱”这一症状如何消除呢?

  春节假期结束,在春节期间,同事、亲朋之间聚会不断,很多人感觉吃什么都没胃口,俗称“年饱”。医院消化科患者骤增,腹痛、腹胀、消化不良、饮食不振的患者明显增多。然而“年饱”这一症状如何消除呢?

  “年饱”是什么?

  春节期间,同事、亲朋之间聚会不断,很多人感觉吃什么都没胃口,俗称“年饱”。医院消化科患者骤增,腹痛、腹胀、消化不良、饮食不振的患者明显增多。这些都是饮食不节制惹的祸,中医称为伤食、积滞或食积。引起的原因很多,有脾胃不和、湿热郁积、情志抑郁等多种原因。

  老百姓常说“年饱”,大多数人以为没关系,过完年就好了。事实上,过度吃喝造成胃肠消化负担,甚至出现便秘,有的还会出现腹泻,这已经属于“病态”。

  很多人还盲目地认为吃些健胃消食片就可以缓解胃肠负担,这属于概念错误。还有人觉得吃得多不要紧,多走走路就消化掉了,运动确实不错,但消食还需要有强大的胃肠功能,如果胃肠功能都出现紊乱,怎么运动也不会缓解胃肠负担。如果出现不适的胃胀、胃痛,甚至便秘、腹泻就该找专科医生

  为什么肠胃功能在过年期间容易出现问题

  很多胃肠疾病的发病人群逐渐年轻化,这与精神压力、平时对胃的保护都有一定关系,胃的正常工作状态,与神经内分泌系统参与调节才能够顺利完成。节日期间,作息时间不规律,很多人日夜奋战在牌桌等战场,一战都是通宵,白天才睡觉,生活习惯无疑也会影响到胃。在功能性消化不良的情况下,还有人会失眠、情绪烦躁、爱发脾气。

  值得重视的是,睡眠不好还会反过来影响胃部血流量,令胃部自我保护的能力减少,难以排出过多胃酸,容易引起胃溃疡。平时工作繁忙的人群,喜欢利用过年过节、双休日“补觉”,一补觉睡醒都到中午。此时胃仍然在不断地分泌消化液等待食物,但此时腹中空空,如赖床不起,势必打乱胃肠功能。

  “年饱”怎么办?

  如果已经出现严重的胃肠不适,建议及时就医,而不是盲目吃泻药。

  如果觉得不那么容易有饿感,建议年后这段时间的饮食略改清淡,调整荤素搭配,多增加绿叶蔬菜、豆类、杂粮的摄入量,多吃些水果,如苹果、西红柿、山药、红薯、萝卜等助消化食物,以及黑木耳、芹菜等排毒清肠食物。

  其次,多喝茶有利于肝脏解毒,同时也有健胃、助消化的效果。建议胃寒人群喝点暖胃的红茶,停止烟酒的过度摄入。

  另外,过年打破正常的生活规律,应及时调整作息时间,适当加强运动,尽快将注意力转移到工作中去。点心、小吃、夜宵、零食尽量少吃,让胃肠道能够得到适当的休息。

  过年吃饭吃撑,可以选择以下方法减缓:

  1、控食

  既然已吃多了,那就该让肠胃休息一段时间,可以适当的饿上一顿,每餐尽量不要吃十分饱。

  2、适当服一些帮助消化的食物

  如红萝卜、荸荠、山楂、麦芽煮水喝等。另外喝茶有助消化。此外,也可以用红萝卜、荸荠、山楂、麦芽煮水喝。

  3、适当揉摩

  按顺时针方向,在上腹部近胃脘处进行揉摩,直到胃脘部感觉舒畅。

  4、及时服一些帮助消化的药物

  如酵母片、多酶片、保和丸、健胃消食片、乳酸菌素片、山楂丸、山楂导滞丸、七珍丹等。

  5、适当走动

  俗话说“饭后百步走,能活九十九”。运动是助消化的最佳方式:可以和家人外出散步、逛街,切忌一吃完饭就躺下。

  6、如果饮食偏干,可适当喝一些热汤、原汤

  老百姓常说:“喝原汤,化原食”。这儿的原汤主要是指煮面食时的面汤、或饺子汤,而不是吃肉时的肉汤。

  7、对症消食

  鱼吃多了,将生姜捣烂,拌醋调食。肉吃多了,嚼点山楂糕。糯米食物吃多了,用炒麦芽30克水煎后饮用。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