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9期]世界癌症日:你了解癌症吗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3年02月04日 中健网·专题部 程仓瑞
国际抗癌联盟(UICC)和世界卫生组织(WHO)看到全球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急剧上升,2000年在巴黎召开了一个世界肿瘤高峰会议,会上讨论了目前全世界癌症发病现状,呼吁建立肿瘤科研的国际性合作,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参与肿瘤的预防、治疗,使全世界的癌症病人都能得到更好的医护服务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关心。会上签署了“巴黎抗癌宪章”,这个宪章中规定每年的2月4日为世界癌症日,要在全世界范围内同步开展肿瘤防治的宣传,包括科普宣传、康复宣传等工作。

癌症日的由来

 

    国际抗癌联盟(UICC)和世界卫生组织(WHO)看到全球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急剧上升,2000年在巴黎召开了一个世界肿瘤高峰会议,旨在倡导新的方法促进各组织间的合作,加快癌症研究、预防及治疗等领域的进展,为人类造福。会上讨论了目前全世界癌症发病现状,呼吁建立肿瘤科研的国际合作,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参与肿瘤的预防、治疗,使全世界的癌症病人都能得到更好的医护服务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关心。会上签署了“巴黎抗癌宪章”,这个宪章中规定每年的2月4日为世界癌症日,要在全世界范围内同步开展肿瘤防治的宣传,包括科普宣传、康复宣传等工作。

    国际抗癌联盟是全球最重要的一个肿瘤防控权威组织,它于1933年成立,总部设在瑞士的日内瓦,覆盖109个国家和地区。该组织拥有346个会员单位,中国抗癌协会也是它的会员单位之一,并且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郝希山院士是UICC的常务理事。

 

癌症发病现状及趋势

 

    癌症是全球主要死亡原因之一,肺癌胃癌、结肠癌、肝癌和乳癌是每年癌症死亡的罪魁祸首。每年因癌症导致死亡的人数为:肺癌130万、 胃癌80.3万、 结肠癌63.9万、 肝癌61万、 乳癌51.9万。超过70%的癌症死亡发生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

    全球癌症发病率持续升高,主要原因有以下两方面:(一)全球老龄化趋势及人口的增长;(二)与致癌性相关的行为活动增加。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显示,2008年全世界约有1270万癌症新增患者,760万死于癌症,尤其在发展中国家,癌症新增例数达56%。据推测到2020年前,全球癌症发病率将增加50%,即每年将新增1500万癌症患者。不仅如此,癌症的死亡人数也在全球迅猛上升,2030年这个数字可能会增至1320万。目前上海市恶性肿瘤病人现患率已经超过1%,现患率绝对数在13万以上。

    男女最常患的癌症类型有所不同。男性以患肺癌、胃癌、肝癌、结肠直肠癌食道癌前列腺癌为主; 女性以患乳癌、肺癌、胃癌、结肠直肠癌和子宫颈癌居多。超过30%的癌症患者通过手术放疗或化疗可以治愈,尤其是在早期发现。

 

酸性体质与癌症

 

    我们平常吃的食物,有酸性食物和碱性食物之分,判断一种食物是酸性还是碱性,是通过测定食物的碱值,而与他的口感无关,如柠檬是酸的,但它是碱性食物。

    进食碱性食物人体会产生碱性代谢物,常见的碱性食物有黄瓜,海带,西芹,番茄,蘑菇,柠檬等。进食酸性食物会给人体带来酸性废物,常见的酸性食物有牛肉,猪肉,鸡肉鸡蛋,海鲜等。科学家的研究告诉我们,大量进食酸性食物所产生的酸性废物就是促使老化,导致内源性疾病的主要原因。平常这些酸性废物会经由呼吸、小便或汗液排除体外;但是受人体自身排酸能力的限制,那些还没有排出去的废物会到处游走,逐渐在我们的身体里累积,使得身体酸化。积满酸性废物出的毛细血管已经被堵塞,细胞一方面无法得到足够的氧气和养分,另一方面细胞促使的酸性废物又无法由血液带出体外。细胞的环境逐渐恶化,细胞因此衰退死亡,这就是人们老化的原因。细胞的衰老死亡导致细胞组成器官的机能下降,随即引发各种可怕的内源性疾(包括癌症)发生。

 

如何防癌抗癌

 

一、规律生活 封存“原癌基因”

    其实每个人身上都有原癌基因,也有抗癌基因。一般情况下它们都处于封存不动状态。然而,如果发生了某种特别情况,使得原癌基因被激活或抗癌基因丢失,人就会患上癌症。

    癌基因是如何被激活,抗癌基因又是如何丢失的呢?答案是与外界因素有关。所谓外界因素,指的是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报告显示:癌症病人中,生活方式癌所占的比例高达80%!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因为不良饮食习惯、精神紧张以及缺乏运动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使患癌症的病人越来越多。缺乏体育锻炼、有病不求医、缺乏主动体检、不吃早餐、与家人缺少交流、长时间处在空调环境中、长坐不动、不能保证睡眠时间、面对电脑过久、三餐饮食无规律,这10种不良生活习惯都极易诱发癌症。

    另外,“癌”字由很多口组成,管住“口”是防癌治癌的关键。因此,要多食粗粮,少食精制粮,少食甜食;控制脂肪摄入,讲究适度的优质蛋白摄入;常饮淡淡的当年绿茶;少吃一口,多活一天,上了年纪的人,晚餐尤其要控制;少应酬,不喝酒,饮食讲究按时、常量、有规律。

二、释放压力 避免“癌症性格”

    诱发癌症的原因除了外在因素外,还有一些内在的个性因素,被称之为“癌症性格”。这种人一般有较高文化修养,感情细腻,遇事认真,内心追求完美,却不太善于交往和表达情感;时常抑郁、心情低落,容易慢性疲劳。当然,精神心理因素并不能直接致癌,但它却往往以一种慢性的、持续性的刺激来影响和降低肌体的免疫力,增加癌症的发生率。根据有关统计资料显示,和别人比较疏远以及容易招惹是非的人,与普通人相比更容易罹患消化系统和淋巴系统癌症;性格忧郁、感情不外露的人患癌症的危险性比性格开朗的人要高出15倍。

    “癌症性格”的具体表现包括:性格内向,表面上逆来顺受、毫无怨言,内心却怨气冲天、痛苦挣扎或有精神创伤史;情绪抑郁,好生闷气,但不爱宣泄;生活中一件极小的事便可使其焦虑不安,心情总处于紧张状态;表面上处处以牺牲自己来为别人打算,但内心却又极不情愿;遇到困难,开始不尽力去克服,拖到最后又要做困兽之斗;害怕竞争、逃避现实,企图以姑息的方法来达到虚假的心理平衡等等。

    想要远离癌症,要及时给自己释放压力,培养积极向上、乐观开朗的性格,尽量避免形成“癌症性格”。

三、规避高危 绘制“癌症图谱”

    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是防控癌症的九字箴言。根据高危因素,为自己绘制一个“癌症图谱”定期筛查,则可以让癌症无处遁形。

    早婚、早育、多产及性生活紊乱的妇女,都是宫颈癌的高危人群。做宫颈涂片检查是筛查宫颈癌的有效手段之一。建议女性在35岁之后每年做一次宫颈涂片检查。如果连续3年都没问题,可以延长检查时间,每一年半到两年检查一次;淋巴癌发病年龄高峰在40到50岁,如果有淋巴结肿大或反复发热、皮肤瘙痒、咳嗽、胸闷、腹胀、腹痛等症状,要及时到医院检查。如果出现没有原因的长期发热、盗汗、体重减轻,也应该尽早到医院就诊;如果出现大便次数增加或不规律,大便出血时血和大便混在一起而且出血较多、腹部疼痛等症状,最好去正规医院排查是否患了大肠癌。中年以上的人群应每年定期作结肠镜检查。乙肝丙肝患者及长期饮酒的人群应定期通过B超、肿瘤标志物检查等来筛查肝癌。正常人群可以每年查体一次,通过腹部B超和胸片等来筛查肝癌;乙肝、丙肝、肝硬化患者最好每半年筛查一次。

四、远离癌症的10种健康生活方式

    1、保持正常体重,尽可能瘦一些。正常体重范围为BMI18.5~25公斤/m2,要求21岁到达此范围后体重及腰围不再增加。

    2、要有体力活动,至少每天活动30分钟,参加健身锻炼,少静坐,如看电视、玩电脑等。

    3、少吃能量密集食物。这是指100克能产225~275大卡的食物,如多油脂、加糖或低纤维食物。少吃快餐,不喝含糖饮料。

    4、多吃各种蔬菜、水果、全谷类(如粗粮)及豆类,非淀粉、蔬菜、水果每日>400克。

    5、少吃动物肉类如猪、牛、羊等红肉,每周<500克;不吃加工的肉类如腊肉、咸肉、火腿等。

    6、如果饮酒,男性每日<25克酒精,女性每日<15克酒精。

    7、少吃咸的及用盐加工的食物,如咸鱼、咸菜等,每日食盐<6克。

    8、不用保健品来“防癌”。

    9、母亲及婴儿最好用母乳哺育直到6个月,以后再加其他液体及食物.

    10、癌症患者在治疗后应该按癌症预防的各项建议去做。

五、常用抗癌8卫士

    饮食与肿瘤有着较为密切的关系,吃错了会成为引爆癌症的导火索,吃对了则能起到防癌的功效。

    肺癌之抗癌卫士:菠菜。菠菜中含有多种抗氧化物,有助于预防自由基损伤造成的癌症。每天吃一定量菠菜,可使患肺癌几率大大降低。

    乳腺癌之抗癌卫士:海带。海带不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和食物纤维,还含有微量元素碘。科学家认为,缺碘是乳腺癌的致病因素之一。因而,常吃海带有助于预防乳腺癌。此外,红薯、番茄、菱角、荸荠、豆类食品,也是预防乳腺癌的美食。

    肠癌之抗癌卫士:茭白。茭白、芹菜类食物富含纤维,食物进入肠道后,可加快其中食物残渣的排空速度,缩短食物中有毒物质在肠道内滞留的时间,促进胆汁酸的排泄,对预防大肠癌极为有效。此外,红薯、卷心菜、麦麸也是极其重要的预防肠癌的食物;经常食用大蒜,也可使患结肠癌的风险降低30%。

    胰腺癌之抗癌卫士:菜花。多吃菜花、西兰花等十字花科食物,能够降低患胰腺癌的风险。研究指出,这可能与食物中含有的天然叶酸有关。近年来研究发现,萝卜中所含的芥子油因与自身所含的酶互相作用,使其具有促进胃肠蠕动、增进食欲、帮助消化的功效,所以,也有助于抵抗胰腺癌。

    皮肤癌之抗癌卫士:芦笋。芦笋是近年风靡世界餐桌的蔬菜之一,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芦丁、核酸等成分,对淋巴瘤、膀胱癌、皮肤癌有一定疗效。

    宫颈癌之抗癌卫士:黄豆。用黄豆制成的豆腐、豆浆,可以补充植物雌激素,它所含有的异黄酮、木质素都被认为有抗氧化的作用,能抑制宫颈癌的生长,减少癌细胞的分裂,同时能有效阻止肿瘤转移。此外,酸梅、西红柿也是很好的预防宫颈癌的食物。

    胃癌之抗癌卫士:大蒜。常吃生大蒜的人,胃癌发病率非常低。原因是大蒜能显著降低胃中亚硝酸盐的含量,而亚硝酸盐正是胃癌发生的重要诱因。经常吃洋葱的人,胃癌发病率比少吃或不吃洋葱的人也要低25%。此外,少吃腌制食品、熏鱼、烤鱼,也是预防胃癌的好方法。

    肝癌之抗癌卫士:蘑菇 蘑菇有“抗癌第一菜”的美誉。菜蘑、口蘑、香菇等菇类富含多糖体类抗癌活性物质,可促进抗体形成,使机体对肿瘤产生免疫功能并抑制肿瘤细胞生长。因此,可抵抗包括淋巴瘤、肠癌等在内的多种癌症,特别对肝癌病人有益处。

 

相关信息

 

    世界首创抗癌新药完成三期临床试验

    中新网天津1月29日电 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医学专家钟南山挂帅研发的抗癌新药对甲苯磺酰胺注射液(PTS)已完成三期临床试验,即将在天津实现产业化,并上市销售。

    国际首创一类新药PTS,具有低毒、高效、广普等特点。天津红日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小青29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PTS在强效杀死肿瘤细胞的同时,对人体肺、肾、肝等健康细胞伤害较小,且适用于肺癌、乳腺癌、头颈部肿瘤等多种疾病。

    姚小青说,PTS具有对肿瘤细胞特殊染色功能,这个特点非常实用。如某个肿瘤处于怀疑阶段,药品打在瘤体后,肿瘤细胞可与健康细胞显示出不同颜色,便于疾病确认;在手术过程中,健康细胞与肿瘤细胞边界容易看清楚,便于切除。

    姚小青表示,目前,该药品已完成三期临床试验,生产条件,技术工人,工程师等产业化前期准备亦已就绪,待国家药监局新药生产批件下达后,即将在天津红日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实现产业化。来源:中国新闻

    日本研究者明年将开展癌症新免疫疗法临床试验

    日本一个研究团队计划明年1月开始针对一种新的癌症免疫疗法实施临床试验。这种疗法通过去除癌细胞周围起防御作用的细胞而产生疗效,被期待用于晚期肺癌和食道癌等目前难以治疗的癌症。

    据日本《朝日新闻》网站报道,人体免疫系统起着保护机体免受病原体侵害的作用,癌细胞也是免疫系统攻击的对象。目前研发中的一些针对癌症的免疫疗法几乎都是着眼于提高免疫系统的攻击能力。但事实证明此类疗法并不是对所有患者都有效。

    这种新疗法基于名为调节性T细胞的一种免疫细胞。它的作用是调节免疫系统,防止其出现过激反应。新近的研究发现,癌细胞通常会将调节性T细胞吸引到它们周围,充当阻碍免疫系统攻击的盾牌。新疗法通过去除调节性T细胞,清除免疫系统攻击癌细胞的障碍。

    据悉,先期以小鼠为对象的实验已证实去除调节性T细胞能有效抑制某些种类的癌细胞扩散。来源:中国新闻网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