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指出:现代放疗可根治部分癌症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肿瘤 >> 肿瘤治疗 2013年03月12日 中健网·肿瘤 佚名
大多数患者觉得放射性治疗对身体机能损伤严重,同时放射线还可能造成肿瘤扩散或者增大,很多肿瘤患者往往把放疗作为走投无路时的“最后一搏”。

4月15-21日,是第十八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主题为“科学抗癌,关爱生命”。近几年,随着癌症放射治疗仪器的迅速发展以及放疗理念的不断更新,放射治疗在癌症治疗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但专家表示,许多人对放疗还有很大的误解。

大多数患者觉得放射治疗对身体机能损伤严重,同时放射线还可能造成肿瘤扩散或者增大,很多肿瘤患者往往把放疗作为走投无路时的“最后一搏”。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目前肿瘤总的治愈率为45%,其中放疗的贡献占18%以上,充分表明了现代放射治疗在癌症治疗上的重要地位。特别是对于一些早期肿瘤,如前列腺癌、食管癌、鼻咽癌乳腺癌直肠癌的5年治愈率达到80%以上。有些疾病通过现代放疗,完全可以达到根治的水平。

中华医学会放射肿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空军总医院放疗科主任夏廷毅教授介绍说,放疗是通过放射线聚焦,破坏癌细胞的DNA链,使得肿瘤细胞坏死,直至消失。随着影像学技术、计算机技术的不断进步,现代放疗已发展成为集立体定位技术、计算机技术、放疗设备及技术等一系列高精尖技术的结晶,在最大程度摧毁癌细胞的同时,也能保护正常组织与器官。

天津肿瘤医院放疗科主任袁智勇教授也表示,在最近十几年出现的一种大剂量放射治疗手段——X-刀(也称射波刀),也是一种安全而有效的立体定向放射治疗设备,可精准治疗颅内和全身病灶。“一般小剂量的放射治疗需要持续几周,而采用射波刀治疗只需要几天就可以起到效果。临床实践表明,射波刀为患者带来了在短时间内根除肿瘤和解除病痛的机会和希望。”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