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传承,刘氏中医疗法传承故事

中健网 >> 医疗圈 >> 传承 2016年07月14日 中健网 刘中林
刘氏中医疗法,独特的中医外科理论,祖传秘籍结合现代医学知识,在周边省,市地区享有很高声望。在临城,高邑,赵县,设有多家刘氏中医外科诊所。2013年《刘氏中医外伤疗法》被列入石家庄市非物质文化遗产。2014年《刘氏中医外伤疗法》列入临城县非物质文化遗产。2015年《刘氏中医外伤疗法》申报邢台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刘氏中医流传于河北赵县东诰村,先祖原姓孟,为当地一家富豪。清同治年间当地战乱不断瘟疫横行。刘氏先祖施粥救人一晚以落魄书生饿倒门前。先祖让家人抬到偏房喂以米粥,次日清晨书生醒来谢过先祖告知来历。原来书生是河南南阳人士,世代以行医救人为生,因答谢先祖救命之恩流下了贴衣保存的医书一本。后来在先祖家小住几日,身体逐渐康复随答谢了先祖的盘缠一路北上。
    后来先祖因受小人迫害病重身亡,其子上京诉状一去不返,家中小孩无人照顾。后长子过继到现今邢台市临城县方等村一刘户家中,次年二弟跟随大哥来此,另有两姐妹均出家为尼。
    长子成婚后育有三子,其长子就是我祖父。民国初年战乱短暂平息,我的祖爷爷命其长子回老家变卖田产,其子一路打听回到老家难免四处观看,在厢房内床下看到了一个黄色绸缎包裹,打开一看原来是本没有名字的医书,因当时也认识几个字就把包裹也拿了回来。
    变卖了田产祖宅回来后买了田地三子也学字成家,祖父后来在黑城乡开饭庄,二爷爷在家务农,三爷爷应招参军。又因日军侵华兵痞横行,祖父也只能回家务农,这样一来有了闲暇时间也就开始翻看书生留下的医书,免费给乡亲们治病。
    我父亲生于民国十九年(1930年),幼承家学,天资聪颖,早年博涉史书,遍览群籍。学问渊博。20岁随父行医,在祖父的启发下,习诵《黄帝内经》《药赋》《雷公炮灸论》《医宗金鉴》等经典著作,披星戴月,勤耕不辍,打下良好基础中医。并不断学习,不断实践,总结出独特的中医外科理论。在祖传秘籍的基础上,又结合现代医学知识,诊治水平日益提高,在周边省,市地区享有很高声望。在临城,高邑,赵县,都设有独家刘氏中医外科诊所。2013年《刘氏中医外伤疗法》被列入石家庄市非物质文化遗产。2014年《刘氏中医外伤疗法》列入临城县非物质文化遗产。2015年申报《刘氏中医外伤疗法》邢台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