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威县“老仙一把抓”按摩术传奇

中健网 >> 医疗圈 >> 传承 2016年07月14日 中健网 胡德法
明朝永乐年间,山西省洪洞县胡伯通,拜一山中老道人(姓名不详)为师,学医、学道成就医技,并将其师所传整理成册,名曰《 老仙一把抓》。后经百年传承,历史的变迁,“老仙一把抓”依然得以流传发展,为人们解除病痛,助人安康。

    凤凰落地出尚书
    明朝永乐年间,山西省洪洞县胡伯通,拜一山中老道人(姓名不详)为师,学医、学道成就医技,并将其师所传整理成册,名曰《 老仙一把抓》。
    当时燕王扫北之厄,燕南赵北、山东部分之地人烟稀少,燕王朱隶称帝后,施行大迁民之策,长达一年之久,迁民大多都带着自己先祖的骨灰离乡背井,扶老携幼一起外迁,胡伯通系其中之一家。路上有无数百姓,长途跋涉,疾病杂多,胡伯通不忍心百姓受苦,出手救助,并有一些热心人士拜胡伯通为师,学习《老仙一把抓》诊疗按摩术,毫无保留的教授弟子,为民众救死扶伤,数不胜数,从不记名。
    有一天,在路途中救了一个患重病的风水大师及其二个徒弟,大师感恩,许愿为我先祖骨灰看一个好风水墓地。当年七月,行至赵北洪洲(河北威县)城北南胡帐村西,风水大师发现有一块凤凰宝地,乃令胡氏请示官军,要求在此地落户,得以应充。不料建墓掘坑时,好事者不顾风水师嘱托,打开了墓坑下的方匣,放出了匣中的两个凤凰黄鸟,一个风往西南,一个飞往北方。后风水师派遣两个徒弟一个去西南,一个去北方,寻凤凰落地之所,后才有了下述一段非常离奇的故事。
    大徒弟直向西南找去,到广宗县李怀乡南苏村找到了“凤凰落地”之处,经了解此处为当地大户崔家所有。二徒弟直向北方找去,自才找到南宫白塔凤凰落地,此地为当地大户白家所有。两个徒弟分别向崔、白述说缘由后,胡、崔、白三家成了亲戚关系。
    而后,因缘际会之下,胡伯通之妹先嫁与才定下最近广宗县李怀乡苏村的崔家,七个月生下一子后被休弃,八年后又嫁与南宫白塔白家,还是七个月生子,生后十二天之时,贺喜酒宴上,风水大师师徒三人才得以聚会。而且,此宴上胡、崔、白三家都参加了此宴会,风水大师才把此事理原由一一说明,还了胡家姑娘一个清白。胡家在七月立茔下葬,胡氏女孕七月生子,此乃风水玄妙理而然,彻底解开了谜底。
    此后胡、崔、白三家成了恢复了亲戚关系。但是,南胡帐也不认为是一件好事,总是不向外传说。崔、白两小儿聪明好学,之后二人均考举得中,官至尚书。一应当初风水先生送胡家两门亲戚和两个尚书之言。崔、白两尚书都有墓前石碑,石马、石羊为证,广宗和南宫县志均有记载。

    两尚书智救舅父
    胡氏《老仙一把抓》之手法,把拿法传给了村南白小河村大徒弟闵某,把推法传给了贺钊北小城村郭某,让他们世代传承。大徒弟距南胡帐只有四里路,他一心想学会治“妇女月子后遗症”,胡伯通并不想全部教与他,来师父村子看病的人很多,便生嫉妒心,更引起他的不满,遂产生恶意。
    明朝征收税务繁多,威县税收加重,他买通官方,对胡家额外加重税收,胡氏抗税不从,入狱判了死罪。多方通融无效,胡家人无计可施,修快书两封,分别送给两个做尚书的外甥。
    两尚书为救娘舅,快马到洪洲(威县)救亲娘舅,两人商议,同时进城,一个从东城门进入,一个从西城门进入,让县官无法分身迎接二人。如果县官接咱俩其中一个,另一个就依蔑视朝中重臣之罪把他斩了。县官知道了两个尚书同时进城消息,知惹了麻烦,得罪了两个当朝尚书,立即赦免了其罪过,还让胡祖伯通当上了主管拆迁建设的官职。
    南宫县令让胡氏主管拆迁建设之官职,南宫北街最繁华,就让其拆北街,开展扩建工程。本意是让尚书舅父收点礼,就辞职回家,可是他说:“让我当官,就当一回清官, 非得把南宫北街给加宽了再走,送礼的一律打两耳光”。就这样南宫北街终于加宽了。竣工后就告老还乡了。
    当时民间俗语相传“两个尚书救舅舅 ,当官有权把民吼。快快拆了好北街,两袖清风辞官走”。到现在南宫老北街都比其它三街都宽。 后来人们就又有俗语相传:“凤凰地里没凤凰,两个尚书一个娘,六亲不认拆北街,两袖清风告还乡”。
    胡祖伯通回家后,深知此杀身之险,皆由收徒不慎所至,一怒之下定下规矩:
    一、把“点法”和“七十二式”治病术不再外传。
    二、只把“推法”、拿法” 、十八般推拿手法”传于外人。
    三、胡家独传避免引起世人分歧和争端,定下规矩:“传男不传女,传大不传小,若后无人,可择品行端正之人,并且百里内不传” 。
    四、从此徒弟不许为师拜寿聚会,要低调做人。
    五、胡家不再承认当地(河北)和山东等地外面有徒弟之事,让他们各自自立门户,为天下众生“除苦济世、救死扶伤”。

    “老仙一把抓”与“李氏正骨”珠联璧合
    《老仙一把抓》按摩诊疗术因为社会之变和《李氏正骨》珠联璧合机缘,其文献实物流转存失颇具传奇。《老仙一把抓》的第二十二代传人胡福贵拜祖时,《老仙一把抓》的第二十二代传人胡能为,遵照“祖传之法,丝毫不留”的祖训,让胡福贵将《老仙一把抓》《老子真功》《正骨》以及针法、膏药秘方等悉数抄录下来,后来胡能为的家传医书去向不明,胡福贵的医书也流转曲折。
    解放前,胡福贵为了生计赶马车到山东滕州市李店村,巧遇唐朝李世民的第75代后人李万春并拜了把兄弟。两人相约交换抄阅对方的家传医书《老仙一把抓》和《李氏正骨》,不久,李万春的儿子李明贵(1899---1996年)戴孝前来南胡帐,说他父亲临终遗愿要拿回家传《李氏正骨》一书,而我家的《老仙一把抓》没有拿来,说是日后奉还。一直到2013年,李万春的孙子李成友((龙西堂)李世民的第77代子孙, 拜访《老仙一把抓》第二十三代传人胡德法说;“他爷爷所拿走的胡家《老仙一把抓》同他家的《李氏正骨》一起埋在地下,因灾荒搬家再也没找着。可幸的是他将《李氏正骨》和《老仙一把抓》两书的内容背诵了下来,给胡德法留下了两书的四盘录音带。
    胡氏《正骨》特点是按摩和正骨复位为主,《李氏正骨》特点是以接骨外敷药较详,二者珠联璧合取长补短,疗效更为显著。文革时,胡福贵把那些常用秘方方剂手抄本,藏进墙缝内才得以保存至今。只是烟熏太久,很破旧了。

    国宝流失海外
    膏药外加热,用铁面、木炭、硫磺、盐、醋等混合产生的热量加热膏药,使药力快速透入病灶,达到治疗效果。此膏药是《老仙一把抓》七大膏药之一,专治寒症病之药,对关节炎、腹部寒症、胃寒、手脚寒凉等寒症有特效。
    1938年7月,日本军队路过威县章台南胡帐村,其军官之妻突然眩晕症旧病复发,摔倒在大街上,恰遇(《老仙一把抓》第二十二代传人)胡福贵直接把脉诊治,断为妇女月子后遗的风症,军官大为叹服,请给以治疗,胡只是一根银针在颈部扎了三个穴位,针眼处立即渗出白水,擦干后在该处贴了一贴风症膏,立时病苦解除。
    官军见疗效如此之神速,就要求为他治腿痛,胡断为关节寒症,也是扎三针,内、外膝眼和足三里,并在内外膝眼处贴上一贴伸筋正骨膏,并外敷加热膏,等热度上来,痛苦基本消除,日本军官竖指称赞说:“花儿颂”(也不知道是否是这三个字,只是按音而写)。当时人们不知道“花儿颂”是什么意思。临走时,又求带走几贴膏药。日本所在时都把南胡帐村叫做“花儿颂”村。
    胡福贵东邻胡书迎(1920年----1983年)见到《老仙一把抓》医术神奇,常常到福贵家看给病治过程,留心外敷加热膏的药物组成和制作方法,掌握了大体情况。一年后,日本军官派来士兵找到“花儿颂”村(南胡帐)找胡福贵致谢,在街上问胡福贵家在何处?胡书迎说自己是胡福贵 ,士兵信以为真,诱抓了他,逼迫他交出膏药秘方,他本来就没有秘方,又不敢说自己是冒充的,日本人就认为他不诚实,就押送日本国。
    日本人用软硬兼使的手段,逼迫胡书迎把外敷加热膏的药物组成和制作方法交出来,并让他进行试验制作,据他说:“在日本实验了好多次,才成功了”,他实验成功后,并没有受到优厚待遇,而是让他充当了劳工,受尽了折磨,吃尽了苦头。日本无条件投降后,日本人把他送到大连,他依拉弦卖唱为生,二年后才回到离别11年之久的老家南胡帐。
    现在的网上暖宝宝、热贴等都是胡家《老仙一把抓》外加敷热品类。是日本人在胡家膏药的基础上研究的专利品。这是胡氏家族的遗憾,更是我们国家和民族的遗憾。
    现在,《老仙一把抓》第二十三代传人胡德法用此膏药和伸筋正骨膏,治疗上千计的颈、肩、腰、腿痛患者,对骨的变形病症有特效,一般七至八天就可止痛,半月内就能基本正常。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