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62期]癌症分"穷、富" 预防很关键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5年05月16日 中健网·专题部 王艳
最近,刊登在《癌症》杂志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社会经济地位与罹患癌症类型之间存在重要的关联性。富裕和贫穷的人群容易患癌的种类各不相同,此发现说明:癌症是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在漫长的过程中相互作用的结果。

  “穷癌”和“富癌”包括哪些?

  “穷癌”有肝癌、胃癌、食管癌及宫颈癌等;“富癌”有肺癌、结直肠癌乳腺癌、淋巴癌和前列腺癌等。

  为何会出现“穷癌”和“富癌”两种癌症

  原因是,导致癌症发生的诱因(环境和生活习惯)不同,最终会产生不同类型的癌症。

  《癌症》杂志刊登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癌症有“富癌”和“穷癌”之分。该研究中,研究人员对2005年-2009年美国确诊的300万癌症病例展开了研究随访,涉及区域占美国人口的42%,涵盖美国最富裕和最贫穷的社区

  结果发现,社会经济地位与罹患癌症类型之间存在重要的关联。较富裕人群更可能罹患黑色素瘤、甲状腺癌、皮肤癌和睾丸癌;而较贫穷人群更可能罹患卡波西肉瘤、喉癌、子宫颈癌、阴茎癌与肝癌。

  你的生活习惯 决定你可能患哪种癌

  不良饮食生活习惯与肿瘤发生有一定的关系。如超重和肥胖与多种类型的癌症相关,过量食用红肉和腌制肉类,可能会增加患结直肠癌的风险;酒精是导致口腔、食管、肝等发生癌症的一个高危因素。因此,人如果能够不吸烟、选择适宜的膳食、从事适度的体力活动、保持乐观向上的情绪,尽量减少在不良环境中暴露,就可以避免部分癌症的发生。

  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别让癌症有可趁之机

  三分之一的癌症是可以预防和避免的,三分之一的癌症是可以通过治疗完全控制的,三分之一的癌症是可以长期带瘤生存的。肿瘤由正常细胞到癌变,是有很长一段时间处于癌前病变期,如果能控制住癌前病变,在很大程度上就可以预防癌症的发生。所以,通过防治癌前病变和早期发现是抗击癌症的重要策略。

  一、 坚持运动

  运动可以降低患乳腺癌、结肠癌的机率。每天最少应运动30分钟,散步、跳舞、慢跑等都可活动筋骨,有益健康

  二、养成健康饮食习惯

  1.每日摄入至少400克的蔬菜与水果。

  2.宜少吃红肉如猪肉、牛肉、羊肉等,以鸡、鱼、豆类等食物替代。

  3.腌制食品也少吃为妙,包括咸菜、腊肠、咸鱼、火腿等含有一定量的硝酸盐,容易导致胃癌或食道癌的食物。速冻食品中的添加物或化学剂也是极易致癌的。

  4、煎、炸、烧烤等高温烹食方式,不如煮、焖、灼等方式加工的食品来得健康。食用后一种方式加工的食品,可降低患前列腺癌、乳腺癌、肺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食道癌、胰腺癌等的几率。

  三、保持愉快的心情

  以一种平和的心态对待事业、爱情、生活中的失败。

  四、少喝酒

  少喝酒可降低患乳腺癌、口腔癌、喉癌、结肠癌、直肠癌、胰腺癌、膀胱癌、子宫颈癌的几率。

  五、不抽烟

  不抽烟可降低患肺癌、喉癌、肾癌、结肠癌、直肠癌、胰腺癌、膀胱癌、子宫颈癌的几率。

  六、适当的性生活

  适当的性生活可降低患子宫癌、宫颈癌、肝癌、肛门癌的几率。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