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血病治疗获重大突破

中健网 >> 疾病库 >> 血液病 >> 白血病 2006年08月18日 三九疾病网 佚名

  本报讯特约记者张国清报道 :就在美国母亲琳达专程来华为她的中国养女凯丽寻找骨髓四处奔走的时候 ,日前北京解放军 307医院血液科传来令人振奋的消息 :他们去年对一例难治急性白血病患者移植了其父的HLA半相合造血干细胞后 ,该患者已健康生存 8个多月。 3月 2日患者来院查体证实 ,其父的造血干细胞完全植入成活 ,这意味着除HLA完全相合者外 ,HLA半相合的父母或子女均有可能成为供者。

  据专家介绍 ,半相合移植是造血干细胞领域中的国际性难题 ,采用新的非清髓性HLA半相合移植在国内尚属首例 ,过去仅有过传统的清髓性HLA半相合移植的零星报道。造血干细胞移植被公认为是目前根治白血病的理想手段。以往 ,实施这一移植必须有与患者HLA配型完全相合的供者 ,但对大多数白血病患者来说 ,寻找这样的供者极其困难 ,因为即使是同胞兄弟姐妹 ,与其HLA完全相合的几率也只有 1/4。在非亲属中找到HL相合的希望仅有 5万分之一 ,甚至是几十万分之一 ,因而成为了移植屏障。我国造血干细胞献血者资料到目前也不过五万余份。

  HLA半相合移成功使更多白血病患者有了治愈的希望。患者只要父母健在就可能接受这一治疗 ,患者同胞兄弟姐妹HLA与其半相合的几率可达 50%,远比完全相合的几率高得多。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