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75期]乳制品致白血病?谣言别信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5年05月26日 中健网·专题部 刘颖
近期,网络上一则热传的“乳制品含肉毒杆菌,并可能导致白血病”的帖子,让一些家长对这些乳制品饮料闻之色变。但其实,肉毒杆菌只是一种生长在缺氧环境下的细菌,和白血病并没有直接关系。儿童喝乳制品饮料致白血病的说法不可信。

  什么是肉毒杆菌

  肉毒杆菌又叫肉毒梭菌,是一种革兰氏阳厌氧杆菌,其生长繁殖及产毒的最适宜温度为18~30℃。当pH 值低于4.5或大于9.0时,或当环境温度低于15℃或高于55℃时,肉毒梭菌芽孢不能繁殖,也不能产生毒素。

  肉毒杆菌多存在于腌制和真空食品以及罐头中,肉毒杆菌本身是无害的,但是,肉毒杆菌在厌氧环境中可产生外毒素,即肉毒梭菌毒素(简称肉毒毒素)。肉毒毒素是目前发现的毒性最强的毒物之一,不到1微克就可以置人于死地。具有卫生学意义的检验在于是否检出肉毒毒素。若只检出肉毒梭菌,但未检出肉毒毒素,不能证明此食物会引起肉毒中毒

  肉毒杆菌致病性是其产生的肉毒毒素。肉毒毒素对酸的抵抗力特别强,胃酸溶液24小时内不能将其破坏,故可被胃肠道吸收。肉毒毒素对热很不稳定,通常75~85℃,加热30分钟或100℃,10分钟可被破坏。因此规范生产的罐头等,不应含有有效的肉毒毒素。

  同时,肉毒杆菌是美容整形一把好手,这几年大量地用在美容整形界。肉毒毒素还是治斜视、偏头痛等首选药。

  肉毒杆毒素的中毒症状

  肉毒毒素中毒是神经型中毒,中毒发病机理为:肉毒毒素可抑制神经传导介质—乙酰胆碱的释放导致肌肉麻痹,重症者亦可影响颅神经。

  其症状主要是神经系统症状,以对称性颅神经损害的症状为特征。如视力模糊、眼睑下垂、复视、瞳孔散大、语言障碍、吞咽困难、呼吸困难,继续发展可由于呼吸肌麻痹引起呼吸功能衰竭而死亡。肉毒梭菌食物中毒是细菌性食物中毒中最严重的一种。

  理论上,发生肉毒杆菌感染,以及肉毒毒素经过食物引起中毒,都是有可能的,但事实上,这两种情况都十分罕见。资料显示,只有广东省在上世纪90年代初发现过一例肉毒杆菌人体感染的病例。预防肉毒杆菌中毒只需做到三点:(1)吃熟食。肉制品最好吃熟食,彻底加热,肉毒毒素不耐热,75-85℃,加热10分钟,或100℃加热1分钟可被破坏。(2)平时自己做食物时,注意加工卫生。(3)加工后的食品迅速冷却并低温储存。

  如何预防儿童白血病

  现在儿童白血病,2-4岁儿童居多,其中城市儿童约占1/3,导致城市白血病患儿增多的原因不排除家庭装修造成的污染,因为装修中常用黏合剂、涂料、地板砖、夹板等会释放出甲醛、铅、苯等有害物质,对人体造成损害,抵抗力较弱的人就会引起白血病。据调查,装修热所造成的环境污染可能是导致白血病患儿增多的原因之一。

  因此,建议装修住宅最好选用符合环保要求的制材,入住前最好开窗通风一周以上,请专业的室内环境检测部门进行检测,合格后再住。据了解甲醛等装修污染物的挥发周期是3-15年,不是说一时就能清除的了的。所以我们需要寻找更好的方法。在对抗装修污染的各种物质中,生态级负氧离子对于新房甲醛的去除率为73%,长期使用可达99%。小粒径负离子活性高、迁移远可以有效净化整个新房的空气、高效清除装修污染物如甲醛等有毒气体。另外其臭氧系统还可用于装修污染治理、空气消毒、饮用水灭菌等,让新房变成一个无毒无害的世界。

  其次,注意饮食卫生,因为含有化肥、农药的蔬菜、水果等食物,容易造成对人体的伤害,从而发病,所以蔬菜、水果使用前要洗干净,把化肥农药等的残留量降至最低限度。

  不要滥用药物,使用氯霉素、细胞毒类抗癌药、免疫抑制等药物要小心谨慎,必须有医生指导,也不要长期用,另外尽量不用染发剂,它引起白血病的危险是普通人的3-4倍。

  不要过多地接触X射线和其他有害的放射线。婴幼儿孕妇对放射线较敏感,易受伤害,妇女在怀孕期间要避免接触过多的放射线,否则胎儿的白血病发病率较高。不过偶尔的、医疗上的X线检查,剂量较小,基本上不会对身体造成影响。

  目前认为,灯光也会对人体有影响,有人甚至提出儿童白血病的发病增多可能与夜晚暴露在灯光下有关,另外应注意远离高压线、变电站及正使用的微波炉等。

  如果家长发现孩子有贫血、脸煞白、不明原因的发热、浑身无力、出血等症状,要立即带孩子到医院检查。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