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8期]壮小伙得白血病,家具有毒吗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3年04月25日 中健网·专题部 李余
据《北京晚报》4月23日报道,前年底至去年初,李鹏一家人两次在北京石景山区北京亨美利嘉建材市场买了吊柜、电视柜和鞋柜,之后发现房间里有强烈的刺鼻气味。通风一个多月后,于去年3月入住。但去年7月,李鹏连续高烧,8月份被确诊为急性白血病。经过检测,李鹏购买的家具甲醛含量为2.2mg/L,而国家标准为不超过1.5mg/L。李鹏一家将对方告上法庭。但不管这起诉讼结局如何,都已不能改变李鹏患上白血病的事实,我们还是从这起事件中吸取教训,在日常生活中时时警惕那些潜伏在身边的杀手吧!

  何谓甲醛

  甲醛是一种无色、有强烈刺激气味的气体。易溶于水、醇和醚。甲醛在常温下是气态,通常以水溶液形式出现,35%~40%的甲醛水溶液叫做福尔马林。各种人造板材(刨花板、密度板、纤维板、胶合板等)中由于使用了脲醛树脂粘合剂,因而可含有甲醛。新式家具的制作,墙面、地面的装饰铺设,都要使用粘合剂,凡是大量使用粘合剂的地方,总会有甲醛释放。此外,某些化纤地毯、油漆涂料也含有一定量的甲醛。甲醛还可来自化妆品、清洁剂、杀虫剂、消毒剂、防腐剂、印刷油墨、纸张、纺织纤维等多种化工轻工产品。

  甲醛对人体的危害

  甲醛对人体健康的危害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刺激作用:甲醛的主要危害表现为对皮肤黏膜的刺激作用,甲醛是原浆毒物质,能与蛋白质结合、高浓度吸入时出现呼吸道严重的刺激和水肿、眼刺激、头痛。

  2.致敏作用:皮肤直接接触甲醛可引起过敏皮炎、色斑、坏死,吸入高浓度甲醛时可诱发支气管哮喘

  3.致突变作用:高浓度甲醛还是一种基因毒性物质。实验动物在实验室高浓度吸入的情况下,可引起鼻咽肿瘤。

  4.突出表现:头痛、头晕、乏力、恶心、呕吐、胸闷、眼痛、嗓子痛、胃纳差、心悸、失眠、体重减轻、记力减退以及植物神经紊乱等;孕妇长期吸入可能导致胎儿畸形,甚至死亡,男子长期吸入可导致男子精子畸形、死亡等。

  甲醛污染来源

  甲醛污染问题主要集中于居室、纺织品和食品中。

  1.居室装饰材料和家具中的胶合板、纤维板、刨花板等人造板材中含有大量以甲醛为主的脲醛树脂,各类油漆、涂料中都含有甲醛。

  2.纺织品在生产加工过程中使用含甲醛的N一羟甲基化合物作为树脂整理剂,以增加织物的弹性,改善折皱性,还使用含甲醛的阳离子树脂以提高染色牢度,造成纺织品中甲醛残留问题。

  3.因经济利益驱使,一些不法分子以甲醛为作食品添加剂,如水发食品加甲醛以凝固蛋白防腐、改善外观、增加口感,酒类饮料中加入甲醛防止浑浊、增加透明度,这些都会造成食品的严重污染,损害人体健康。《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中已明文规定禁止甲醛作为食品添加剂。

  可见,甲醛污染问题已遍及人们生活中的每一个角落,严重威胁着人体健康,应引起人们的高度关注。甲醛含量已成为当今居室、纺织品、食品中污染监测的一项重要安全指标。

  如何预防甲醛危害

  甲醛中毒,预防比治疗重要,除特殊工作岗位外,目前甲醛的危害主要来自装修、家具污染,因此应该从以下几方面注意预防甲醛的危害。

  装修环节防甲醛

  1.装修之前要充分考虑环保问题,在设计及预算时就要考虑到装修后的甲醛危害。

  2.装修时不必过分复杂,要知道,任何环保的产品都不是没有一点危害,尽可能的少用装修材料,甲醛自然也会减少。

  3.装修过程一定要考虑材料的环保问题,尽量不要使用密度板,尽量减少胶类的使用量。

  4.装修后要保持通风,最好能通风半年以后再入住。

  5.可以请专业的除甲醛公司上门治理。(但目前此行业骗人的公司比较多)

  6.在室内养一些绿色植物,如绿萝,吊兰等,可适当吸附甲醛。

  购买家具防甲醛

  购买家具时,首先要看产品的合格证和检测报告。

  看检测报告时,第一要看时限。检测报告应该至少是一年之内的。如果逾期三年以上,可以视为已经失效。

  二看检测机构。通常当地的检测机构要比外地的机构更有可信度,但目前很多家具属于进口品牌或者外地品牌,本地机构检测的较少,此时,国家检测机构的检测报告比地方检测机构更有公信力。

  三看检测产品。要看检测产品是否为同类产品,也就是说,检测的产品是否与您所要购买的产品相符。同时,产品的分类、型号也需要进行对比,看是否与所购产品相符合。

  查看检测报告,最容易被忽视的是“检验方式”一栏。检验方式分为定期检验、送检、抽检几大类。其中,抽样检测的可信度较高,定期检测和送检的可信度次之。通常,商家会向消费者出具送检的检验报告,因为这是合格产品证书的必备要件。而消费者有权要求厂家出具抽检或者定期检验的报告,通过对比判断检测结果的效力,也能够了解产品的性能指标。

  以上环节合格了,消费者可以再对家具的质地和做工进行检查。拉开家具的抽屉和柜子,闻一闻是否有刺鼻气味,用手摸一摸背板漆面是否光滑,边角封漆是否严密。这些都关系着日后家具使用过程中是否能够保持环保健康的性能。

  如何去除室内甲醛

  1.植物消除法(吊兰、芦荟)。吊兰、芦荟、虎尾兰能大量吸收室内甲醛等污染物质,消除并防止室内空气污染;茉莉、丁香、金银花、牵牛花等花卉分泌出来的杀菌素能够杀死空气中的某些细菌,抑制结核、痢疾病原体和伤寒病菌的生长,使室内空气清洁卫生。

  2.吸附法(活性炭)。吸附是一种固体表面现象。它是利用多孔性固体吸附剂处理气态污染物,使其中的一种或几种组分,在固体吸附剂表面,在分子引力或化学键力的作用下,被吸附在固体表面,从而达到分离的目的。

  常用的固体吸附剂有焦炭和活性炭等,其中应用最为广泛的是活性炭。活性炭对对苯、甲苯、二甲苯、乙醇、乙醚、煤油、汽油、苯乙烯、氯乙烯等物质都有吸附功能。

  3.还可用甲醛祛除剂,它是一种无色无味无毒的液体,经高科技提练,采用天然植物有效活性成份对甲醛产生强力吸附并与其发生烙合反应,彻底清除甲醛。

  4.采用光触媒,把光触媒产品喷涂在装修材料上,在光的作用下进行化学反应,能快速分解装修材料中甲醛、苯等污染物,从而起到净化空气的作用。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