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29期]警惕“无声杀手”——白血病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5年08月12日 中健网·专题部 王艳
近日,青年演员王洁曦因患白血病去世,年仅26岁,她曾参与演出电影《建党伟业》、《丑女无敌》、以及主演的惊悚片《古镇凶灵之巫咒缠身》等优秀剧作。今年4月,曾以小福娃的形象登台央视春晚的8周岁童星邓鸣贺也是因白血病复发离世。近年来,因白血病去世的人有很多,每谈到白血病,很多人都会闻其色变,如今白血病已成为儿童和青年中最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那么,是什么因素导致白血病,我们又该如何预防呢?

  白血病的介绍

  白血病,亦称作血癌,是一类造血干细胞异常的克隆恶性疾病。其克隆中的白血病细胞失去进一步分化成熟的能力而停滞在细胞发育的不同阶段。在骨髓和其他造血组织中白血病细胞大量增生积聚并浸润其他器官和组织,同时使正常造血受抑制,临床表现为贫血、出血、感染及各器官浸润症状。

  近年来,因白血病去世的人有很多,白血病也越来越被人熟知。根据国外统计,白血病约占肿瘤总发病率的3%左右,是儿童和青年中最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白血病的发病率在世界各国中,欧洲和北美发病率最高,其死亡率为3.2-7.4/10万人口。亚洲和南美洲发病率较低,死亡率为2.8-4.5/10万人口。

  白血病“爱找‘一老一小’”

  白血病是常见的恶性肿瘤,根据年龄发病率可发现,5岁以下和15~20岁间有两个小高峰;40岁以后,随年龄增长发病率逐渐升高,60岁以后属发病高峰年龄。

  白血病一般分为急性和慢性两大类。其中,急性白血病常表现为突然高烧、有出血倾向、脸色苍白、疲乏等。有的病人因皮肤紫癜月经过多或拔牙后出血难止,才被发现患有白血病。此外,急性白血病患者还会出现淋巴结和肝脾肿大、关节疼痛、眼眶部粒细胞肉瘤、牙龈增生肿胀、皮肤损害等。

  慢性白血病无自觉症状,起病十分缓慢,早期可感觉乏力、疲倦,后期出现食欲减退、消瘦、低热、盗汗及贫血、血小板减少等症状,但淋巴结肿大一定要引起患者注意。

  白血病的早期症状

  一谈到白血病,很多人闻其色变,因为白血病带来的危害是毁灭性的。那么白血病早期都有哪些症状呢?

  症状1:贫血

  在所有症状中,贫血是白血病的首发症状,而且贫血的症状一直会随着病情的进展而不断加重。因此白血病患者经常会表现出脸色苍白、四肢乏力以及头晕耳鸣等不良的反应。

  症状2:出血

  有数据统计,有百分之八十的白血病患者均有出血现象,出血部位可遍及全身,以皮肤和黏膜出血多见,表现为紫癜、瘀斑、鼻出血、齿龈出血,消化道出血和血尿。偶有颅内出血,是引起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

  症状3:发热

  有半数白血病患者会出现不规律性发热现象,时而低热时而高热,很容易造成感染。

  症状4:肝脾肿大

  一些特殊的白血病患者们会出现肝脾肿大的现象,其中特别是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者,肝脾肿大的现象非常明显。

  症状5:淋巴结肿大

  大多数的患者颈、腋下及腹股沟等处均有淋巴结肿大,全身淋巴结肿大以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多见。

  症状6:骨关节痛

  急性白血病患者的胸等部位常常会出现疼痛现象,其他的关节和骨骼处也会有隐隐作痛的感觉。

  如何预防白血病?

  避免辐射

  国外有最新研究发现,开灯睡觉的儿童或者自然睡眠模式受人造光线干扰的人,白血病的发生几率的比平常人要大,可以证明辐射是诱发白血病的病因之一。

  避免接触致癌物质

  避免接触某些致癌物质,做好职业防护及监测工作,如在生产酚,氯苯,硝基苯,香料,药品,农药,合成纤维,合成橡胶,塑料,染料等的过程中,注意避免接触有害,有毒物质。

  不要滥用药

  在使用氯霉素、细胞毒类抗癌药、免疫抑制剂等药物时,一定要小心谨慎,得到医生许可,方可使用。

  注意饮食卫生

  在食用新鲜的蔬菜水果等食物时,一定要洗干净上面残留的农药物质,未经过卫生部门检验的的食物一定不要食用,避免造成白血病的发生。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