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42期]女童患白血病,疑因用"夺命碗"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5年11月28日 中健网·健康焦点 李可
最近看到一则一岁小女孩儿因为用仿瓷碗吃饭而患有白血病的新闻,称一位吴女士1岁多的女儿茜茜被贵阳的医院确诊为淋巴性细胞白血病。吴女士表示双方家族中并无白血病遗传史,她和丈夫怀疑孩子染病,其中一个原因可能和吃饭所用的仿瓷碗有关。如今,仿瓷碗被称为“夺命碗”,在大街小巷随处可见,说不定你家里就有……

  仿瓷碗把白米粥染成粉红色

  据报道,市民成先生平时爱喝粥吃面,由于觉得快餐店里的大碗用起来特别爽,他也从网上买了一个外黑里红的大仿瓷碗。直径15厘米的碗,只花了三四块钱,刚买来时成先生觉得特别划算。

  但没过两天,他就发现这碗好像有点不对劲了。“煮的大米粥,盛到碗里没一会儿,原本白色的粥竟然开始变成了粉红色。”成先生心里打起了鼓,不禁怀疑这碗用着不安全,会不会对人体有害。

  别说自己家里可能有这种仿瓷碗,街上的麻辣烫摊、粉摊、快餐店更是随处可见。这种碗便宜、耐摔、不沾油的特点,受到很多商家的青睐。

  怎样才能买到真的仿瓷餐具?

  正宗的仿瓷餐具,只要注意使用方式,不在120℃以上的高热下使用,都是安全的。专家指出,目前市场上还有用尿素和甲醛合成的脲醛树脂做成的劣质仿瓷餐具,用这种原料生产的餐具有一种刺鼻的气味,而且不耐高温,不到100℃就容易变形、起泡。

  专家建议,消费者在购买仿瓷餐具的时候,一要认场所,最好去大型商场或超市购买正规产品,千万不要贪便宜买各种地摊货。 二要看标签,要认清商品是否有“QS”标志。餐具上标有“MF”,同时有“QS”标志,可以作为餐具使用。如果标有“UF”,则只能用于非食品类物品的盛放或需剥皮食用食品(如橘子、香蕉)的盛放,不能盛放直接入口的食品。没有任何标志的仿瓷制品,建议消费者不要购买。三要看外型,在选购餐具时,要看餐具是否有变形等现象。儿童不要使用颜色鲜艳的仿瓷餐具,特别是里侧印花的,应尽量挑选浅颜色的仿瓷餐具。

  鉴别仿瓷餐具是否安全,也有一个比较简单的方法,就是在餐具里注入80℃以上热水,闻一闻,如果有尿味,那就有可能是买到了用脲醛树脂制造的餐具。

  在外用餐的时候,若使用这种餐具,切记不要装油多温度高的,杯子不要装热饮。

  如何正确使用仿瓷餐具?

  1、一定要按照标签上的“使用提示”使用,仿瓷餐具通常都“严禁在微波炉中加热使用”,这是因为在高温下,三聚氰胺-甲醛会释放出有害物质。

  2、使用前应在沸水中加醋煮两三分钟,或是在常温下用醋浸泡2个小时,让有害物质尽量释放出来,煮餐具的水切记要倒掉。

  3、使用仿瓷餐具时,不要长时间盛放过热、酸、油性、碱性食物

  4、清洗时,要用柔软的布,最好不要使用百洁布、钢丝球、去污粉等,以免擦划餐具表面,造成有毒物质的污染。

  5、一旦餐具出现掉色、发白、开裂现象,就不要再使用。最好在使用3~5年后进行更换。

  如何为宝宝选购 安全的餐具

  现如今,婴幼儿产品种类齐全、花样繁多。专家提醒,在为孩子挑选餐具时一定要小心,最好选择专业儿童餐具。这种餐具是根据孩子的生理特点设计的,比较适合宝宝使用。

  选购儿童餐具,品牌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选择因素。确保材料和色料纯净,安全无毒。家长仅凭肉眼很难判断产品所用材料是否符合规定以及是否安全、卫生。品牌产品经过国家卫生部门的检测,更具安全性,较为可靠。

  有的父母喜欢选择色彩鲜艳的餐具,殊不知,色彩鲜艳的餐具大多经过油漆装饰或添加色素,很不安全。建议大家选购内侧没有彩绘图案的器皿或颜色浅的餐具。毕竟宝宝的餐具主要还是以安全实用为标准。

  在材料上,应该选择不易脆化、老化,经得起磕碰和摔打,在摩擦过程中不易起毛边的餐具。

  餐具的功能各异,有底座带吸盘的碗,吸附在桌面上不会移动,不容易被宝宝打翻;有感温的碗和勺子,便于父母掌握温度,不至于让宝宝烫伤;大多数合格餐具还耐高温,能进行高温消毒,保证安全卫生。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