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水平提高 要做好高血脂的预防

中健网 >> 疾病库 >> 心脑血管 >> 高血脂 2010年08月31日 中健网·心脑血管 佚名
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高血脂的饮食方法不加以控制,再加上环境污染和生活压力,老年人血脂升高者日益增高。

  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高血脂的饮食方法不加以控制,再加上环境污染和生活压力,老年人血脂升高者日益增高。目前老年人的高脂血症的患病率大约在30%到50%之间,血脂升高可引起动脉硬化、高血压冠心病、脑中风疾病,因此,老年人应高度重视高脂血症的防治。

  哪些人属于高血脂高发人群?一般来说,中年男绝经女性、肥胖、有黄色瘤,有血脂异常及心脑血管病家族史者都属于易患高血脂疾病的人群。因此,定对于这些易患人群需要期检测血脂,及时发现血脂异常可以接受治疗。

  为提高人们的防治意识和知识,在政府、专家、媒体、医生、患者的互动中有效传播“血脂异常是危害健康的重要危险因素”的核心信息和血脂异常防治知识,由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卫生部新闻办公室、中国记者协会新闻发展中心发起的“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血脂异常·2007)”在北京正式启动。

  相关调查显示,我国血脂异常患病人数已高达1.6亿,35岁以上的人群中有2500万人同时患有高血压和高脂血症。由于血脂异常没有明显的症状,一旦发病却可能造成伤残或死亡的后果,所以高血脂素有“隐形杀手”和冠心病“元凶”之称。但是,我国居民对血脂异常的重视度还远远不够,没有意识到血脂异常的危害性,大量患有血脂异常的人未能得到及时发现,多数确诊患者的血脂控制并不理想。

  高脂血症的主要危害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进而导致众多的相关疾病,其中最常见的一种致命性疾病就是冠心病。严重乳糜微粒血症可导致急性胰腺炎,是另一致命性疾病。所以我们一定要做好预防高血脂的工作。

  该病对身体的损害是隐匿、逐渐、进行性和全身性的。它的直接损害是加速全身动脉粥样硬化,因为全身的重要器官都要依靠动脉供血、供氧,一旦动脉被粥样斑块堵塞,就会导致严重后果。动脉硬化引起的肾功能衰竭等,都与高脂血症密切相关。大量研究资料表明,高脂血症是脑卒中、冠心病、心肌梗死、心脏猝死独立而重要的危险因素。因此预防高血脂显得尤为紧迫。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