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南:胃癌术后导致胃瘫的护理措施

中健网 >> 疾病库 >> 消化疾病 >> 胃癌 2013年02月07日 中健网·消化疾病 佚名
胃瘫是胃癌外科切除后的常见并发症,患者主要出现胃肠消化功能障碍,如腹胀、恶心、呕吐等,术后应做好患者的相关护理,以免加重病情。

胃瘫是胃癌外科切除后的常见并发症,患者主要出现胃肠消化功能障碍,如腹胀、恶心、呕吐等,术后应做好患者的相关护理,以免加重病情。

胃肠减压管护理

胃癌手术后初期,由于麻醉等原因,患者残胃由于不能及时排出胃内容物,容易发生潴留导致残胃扩张,因此必须及时禁食、持续有效地胃肠减压以缓解症状,提高治疗效果。保持胃肠减压引流管的通畅,避免打折、扭转、脱落等,注意观察并记录引流液的质和颜色,每日定时冲洗清洁引流管。

肠外营养护理

胃瘫患者经口进食有一定困难,需要肠外营养供应机体,为机体提供适量的维生素微量元素及电解质,并维持内环境稳定、保护细胞功能。注意营养液营养成分的合理调配,一般由医生或营养师配备,同时密切监测患者体重、血红蛋白水平,及时调整营养液的用量。

日常饮食护理

随着病情好转,应为患者制定循序渐进的饮食计划,以少食多餐、流质为主的原则,可以先从20mL起逐渐增加至全量流质,增加幅度以保持患者无不适为原则,流质以不加糖的米汤和菜汤为主,餐后取坐位或半卧位以促进胃排空。

促进胃动力恢复护理

胃瘫患者的残胃吻合口常伴有充血、水肿,每日用高渗生理盐水洗胃2次,以减轻吻合口水肿,可遵医嘱应用胃动力药物,如口服多潘立酮或中药大承气汤,增强胃肠动力,促进消化功能的逐步恢复。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