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40期]吃素夫妻患胃癌,是素食惹得祸?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5年11月23日 中健网·健康焦点 李可
近日,一对年过六旬的江西夫妻在杭州医院先后查出患有胃癌。根据医生的分析,这是因为他们的饮食生活习惯相同——平常吃得太素!这一消息让不少认为吃素是健康生活方式的市民吓了一跳,许多网友吐槽:“吃红肉会致癌,现在吃素也容易致癌,我到底吃什么?”吃素,真是容易患胃癌吗?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专家是怎么说的吧。

  吃素容易导致胃癌

  专家称胃癌与摄入食物有关但与吃素联系不大。胃癌与患者摄入的食物有一定关系,主要是食物中所含的化学毒物。由于这对夫妻平常很节俭,饭桌上鱼肉等荤菜比较少;早饭喝粥,必定咸菜下粥。而胃黏膜的代谢速度很快,平均四五天就代谢一层,腌制食品含亚硝酸盐比较高,长期刺激胃黏膜,黏膜细胞突变的风险就会上升。除了咸菜,饮食结构不平衡也会提高胃癌的发生率,黏膜修复需要蛋白质参与,吃得太素,饮食中蛋白质摄入不足,就会影响黏膜修复。

  因此,这对江西夫妻先后患上胃癌,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吃多了腌菜,二是饮食结构不平衡。

  如何饮食?看专家怎么说

  纯吃素并不提倡 建议“三口蔬菜一口肉”

  既然吃素并不是那对江西夫妻患癌症的主要原因,那么吃素是否就是一种健康生活方式呢?专家表示,提倡多吃素并不是纯吃素,只吃素会导致身体缺少一些重要元素,如蛋类和肉类中含有的蛋白质。蛋白质的摄入主要是提高人体的免疫能力,这类物质在蔬果中很难摄取,因此肉类等也是需要食用的。建议“三口蔬菜一口肉”,这是最正确的饮食习惯。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胃癌?

  1、改变狼吞虎咽的饮食习惯,不要饱一顿、饿一顿,最好三餐的时间大体上固定。

  2、要多吃新鲜的食物,常吃不新鲜的,腌制的食物,都会对胃造成损害。

  3、多吃含有多糖类物质的食物,如新鲜的蘑菇、香菇等。

  4、戒烟限酒,长期过量饮酒,容易损伤胃粘膜,引起糜烂胃炎,最后发生癌变。

  5、控制体重,过高的体重不仅是胃癌的负担,也是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的沉重负担。

  6、保持愉快的心情,据调查,长期在情绪抑郁状态下吃东西,对胃癌的发病有一定的影响。

  关于吃素的几个误区

  ●有人说大豆里也有蛋白质的,多吃点豆制品就能补充了,但其实豆制品里的蛋白质是不可以代替肉里的动物蛋白的。

  营养师:动物蛋白质更优质,更符合人体蛋白质组成的需要。植物蛋白质里必需氨基酸的含量比动物的要少,必需氨基酸人体不能合成的,一定要摄入得到的。

  ●同样的蛋白质,利用率不一样,动物的更容易被人体利用特别是有肝性疾病或慢性肾功能障碍的病人,他们本身就限制蛋白质的摄入量,但这不是不吃肉的理由,反而更应该摄入最优质的蛋白质,也就是动物蛋白。

  营养师:对于尿毒症的病人来说,植物性的物质鉀的含量比较高,尿毒症病人尿量少,营养不良,鉀排不出去,就更不适合摄入植物性蛋白质。

  ●还有人说素菜里纤维素多,没错,膳食纤维对于人体的健康非常重要,但也不是越多就越好的。

  营养师:膳食纤维主要可以清理肠道,它可以和一些代谢的一些有毒物质,废物结合在一起把它们带出体外,膳食纤维对排便有益,但过多食入膳食纤维,也会引起微量元素矿物质的吸收的减少,也带出去了。

  所以,最健康的吃法是:营养均衡。

  注意:这些都是胃癌病因的“源头”

  ◆腌制品

  研究表明,常吃腌制品,患胃癌风险会增加4~5倍。原因:一是腌制品中亚硝酸盐含量较高,二是高盐。亚硝酸盐进入人体后,在胃酸作用下生成亚硝胺(一种强致癌物)。盐渗透压较高,对胃黏膜造成直接损害。当致癌物质与受损的胃黏膜接触,癌变几率就会增加。

  ◆烧烤

  烧烤食物中的蛋白质在高温下容易产生苯并芘,这是一种致癌物质。觉得烧烤很好吃,可以偶尔吃一些,但切忌狂吃。

  ◆酱油

  酱油在酿造过程中,蛋白质经过分解发酵,产生大量氨基酸和仲胺等含氮化合物。仲胺会与亚硝酸盐结合生成亚硝胺--世界公认的致癌物质。

  ◆含氮化肥的蔬菜

  蔬菜种植常施用含氮化肥,使植物性食品中硝酸盐含量大大增加,如果放酱油,食后会在体内合成亚硝胺。

  ◆“病菌感染”和遗传

  幽门螺杆菌被认为是Ⅰ类致癌源。十人里有六人携带此菌,大部分不会导致胃癌,但如果是患顽固性消化不良症状、有消化性溃疡患者、有胃癌家族史者,一定要治疗根除这种致癌杆菌。此外,宿主基因也有胃癌易感性,主要与遗传有关。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