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67期]“趁热喝”不养胃 或引发胃癌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5年08月28日 中健网·专题部 刘颖
国人爱喝热水热汤,认为汤水“趁热喝”暖身又养胃,但其实,太热的水并不养胃,反而会加重胃癌风险。而据报道,胃癌每年发病人数占新发癌症的42%,尤其中国每年新发40万例,多么恐怖的数字!

  “趁热喝”易引发胃癌

  胃主要的功能就是像个囊一样接收、贮存和消化吃进去的食物,酸甜苦辣都收好,因此胃需要有一个很好的自我防护功能,任何破坏这个防御的行为都会导致病变的发生,最终导致肿瘤,而这个防御的第一道门就是胃黏膜。

  胃液最重要成分就是胃酸,是胃粘膜保护着胃内层不受酸的损伤,如果表层的胃黏膜损伤,就会导致胃内层暴露在酸液中,加上各种其他不良刺激,使得胃细胞发生不正常的修复,长期就可导致胃癌。

  从胃粘膜来讲,首先其是喜凉不喜热的,也就是要特别注意——饮食过热、烫的对胃不好,有些人很喜欢喝热热的烫烫的汤水,觉得喝到胃里很舒服,其实对并胃不好,因为热水会直接损伤胃黏膜,从而导致胃内层的暴露,进一步损伤,长期就导致胃炎、胃癌。那么什么是过热呢,人体口腔耐受温度是65度,而食道和胃的耐受温度就是45—50度,记住一定不要吃过热过烫的食物,尤其在寒冷的冬天和北方,还有胃寒的老人要注意。

  除了热水热食外,损伤胃黏膜的因素还有——吸烟、喝酒、幽门螺旋杆菌、阿司匹林等消炎药物,还有就是酸辣刺激食物,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很重要。

  损伤胃粘膜的坏习惯

  1.过度劳累

  无论是体力劳动或是脑力劳动,如果疲劳过度,都会引起胃肠供血不足,分泌功能失调,胃酸过多而黏液减少,使黏膜受到损害。

  2吸烟嗜酒

  酒精本身可直接损害黏膜,酒精还能引起肝硬化和慢性胰腺炎,反过来加重胃的损伤。吸烟可促使胃黏膜血管收缩,减少胃黏膜的前列腺素合成,这是一种黏膜保护因子。吸烟还能刺激胃酸和蛋白的分泌,加重对黏膜的破坏。

  3.饥饱不均

  饥饿时,胃内的胃酸、蛋白无食物中和,浓度较高,易造成黏膜的自我消化。暴饮暴食又易损害胃的自我保护机制;胃壁过多扩张,食物停留时间过长等都会促成胃损伤。

  4.怕晚餐过饱

  有些人往往把一天的食物营养集中在晚餐上,或者喜欢吃宵夜或睡前吃点东西,这样做,不但造成睡眠不实,易导致肥胖,还可因刺激胃黏膜使胃酸分泌过多而诱发溃疡形成。

  5.怕狼吞虎咽

  食物进入胃内,经储纳、研磨、消化,将食物变成乳糜状,才能排入肠内。如果咀嚼不细、狼吞虎咽,食物粗糙,就会增加胃的负担,延长停留时间,可致胃黏膜损伤。

  6.喝咖啡浓茶

  咖啡、浓茶均为中枢兴奋剂,都能通过反射导致胃黏膜缺血,使胃黏膜的保护功能破坏,而促成溃疡发生。

  7.怕滥用药

  容易损伤胃黏膜的药物主要有三类:一是乙醯水扬酸类,如阿斯匹灵;二是保泰松、消炎痛、布洛芬等非甾体抗炎药物;三是皮质类固醇等激素类药物。故应尽量避免应用这些药物,如必须服用时,药控制剂量和疗程,最好在饭后服用。

  如何保护胃黏膜

  1.不要暴饮暴食

  吃饭时,不能暴饮暴食,吃的过饱或者过饥会加重肠胃负担,导致胃黏膜受损的,应该吃个七八成饱就行。有条件的最好上午下午加一些点心,这样不至于太饥饿了。

  2.多食用羊肉,搭配食用其它肉类。

  羊肉鲜嫩,属于温性食物。营养价值高,吃火锅时多吃些羊肉,能温补脾胃,让胃里觉得暖暖的,很舒服,现在羊肉掺假的很多,在吃火锅时要选择品牌的门店,以防吃到假羊肉。

  3.食用酸性、辣性食物要适量。

  过量的吃醋、吃辣会对胃黏膜造成很大的损伤的,所以这类食物要适量吃,不能贪多,特别是肠胃不好的人,吃醋、辣味食物要少量。

  4.不要长时间大量饮用烈性酒。

  烈性白酒对胃黏膜刺激很大,如果经常酗酒,对胃黏膜的损伤会持续进行,胃黏膜得不到及时的修复,慢慢的就会导致胃出现问题。

  5.多吃养胃粥。

  养胃的粥类比如小米南瓜等粥,对肠胃能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所以平常应该多喝一些。

  6.不要烦躁易怒

  烦躁易怒的情绪会导致身体个器官运行异常,血脉不通,肠胃会随之受到影响的。所以想保护肠胃,保护胃黏膜,应该保持比较良好的心情。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