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肠上皮化生程度可预示胃癌!

中健网 >> 疾病库 >> 消化疾病 >> 胃癌 2012年12月14日 中健网·消化疾病 佚名
肠上皮化生指胃黏膜肠上皮组织转化,属于胃癌癌前病变的一种,癌前病变指的是人体器官的良性病变容易出现细胞异常增殖,具有恶性变化倾向的病变。

肠上皮化生指胃黏膜肠上皮组织转化,属于胃癌癌前病变的一种,癌前病变指的是人体器官的良病变容易出现细胞异常增殖,具有恶性变化倾向的病变。

肠上皮化生可分为小肠型和大肠型两种,临床统计显示,大肠型上皮化生,特别是不完全性大肠型上皮化生,在肠型胃癌癌旁黏膜中检出率很高,与胃癌的关系密切,因此临床上对此类人群应引起高度重视。

而患者肠上皮化生的严重程度可由胃镜检查获得,根据肠化严重程度,可分为轻度(肠化部分占腺体和表面上皮总面积1/3以下,一般用“+”表示)、中度(肠化部分占腺体和表面上皮总面积1/3~2/3,一般用“++”表示)和重度(肠化部分占腺体和表面上皮总面积2/3以上,一般用“+++”表示),检查结果会在病理报告单上显示。

医生会根据各种结果综合考虑以确认病情,其中肠化程度会作为一项重要参考指标,这是因为大肠型肠化所含硫酸黏液可致胃癌,尤其对于重度肠上皮化生患者,即使是没有出现胃癌也应及时手术切除。

另外,对于轻度肠化患者,一般无需过多关注,而重度肠化者则需要定期复查胃镜、活检,以及时发现癌前病变,防止胃癌的发生或早期发现胃癌。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