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各种神经痛的方法及神经痛分类

中健网 >> 疾病库 >> 神经疾病 >> 神经痛 2010年09月20日 中健网·神经疾病 生活编辑
预防神经痛的办法是生活上要调畅情致,避免情绪波动,特别不要生气。饮食上忌吃油炸物、刺激性食物以及热性食物,寒冷天注意保暖,避免冷风直接刺激面部等自我调养。

预防神经痛的办法是生活上要调畅情致,避免情绪波动,特别不要生气。饮食上忌吃油炸物、刺激食物以及热性食物,寒冷天注意保暖,避免冷风直接刺激面部等自我调养。神经痛随其性质不同,各具特征,不同特征反映了不同的病变本质,常见神经痛有以下几种。

  一、胀痛:痛有胀感,谓之胀痛。多见于肋间神经痛。外感风寒或恚怒伤肝,经脉挛急,卫气运行不利,常成此证。单纯气滞者少,兼见血郁、湿滞者多。

  二、窜痛:疼痛部位游走不定,谓之窜痛。多见于肋间神经痛病在气分,是因邪客少阳三焦,卫气运行不利,而兼经脉挛急使然。

  三、重痛:疼痛兼有重感,谓之重痛。多见于腰痛。《金匮要略》所谓“腰下冷痛,如带五千钱”,即属湿滞体表腰部而呈重痛实例。

  四、刺痛:痛如针刺谓之刺痛。有外伤病史、或痛程较长、或痛点固定不移,属于血瘀。若系新病,部位并无定处,则与掣痛毫无二致,是因经脉挛急所致,不是瘀血阻络,应当明辨。以上是气血津液病变表现的特征。

  五、掣痛:经脉挛急而痛,谓之掣痛。寒主收引,经脉因寒而挛,牵引小络,则疼痛作矣!但亦不尽如此,因热而痛者偶亦有之。如暑温热人心包(大脑)而呈暴痛如裂即是一例。

  六、隐痛:局部微痛不休,谓之隐痛。多由局部气血微结不通,或糜烂久不愈合,或气血亏损不能温养经脉所致。见于各种神经痛后期。

  七、虚痛:经隧空虚而痛,谓之虚痛,病性属虚。气虚、血虚皆能致此,如脑髓失养而致头空空然。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