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的锻炼可辅助治疗坐骨神经痛!

中健网 >> 疾病库 >> 骨病 >> 骨质增生 2013年01月17日 中健网·骨病 佚名
坐骨神经痛是指坐骨神经病变,沿坐骨神经通路即腰、臀部、大腿后、小腿后外侧和足外侧发生的疼痛症状群。且伴有不同程度的感觉障碍、下肢肌力减退、跟腱反射减低或消失,当足拇趾向体侧后曲时,减少腰部与患肢活动。

坐骨神经痛是指坐骨神经病变,沿坐骨神经通路即腰、臀部、大腿后、小腿后外侧和足外侧发生的疼痛症状群。且伴有不同程度的感觉障碍、下肢肌力减退、跟腱反射减低或消失,当足拇趾向体侧后曲时,减少腰部与患肢活动。坐骨神经痛症状不一,可通过以下锻炼方法辅助治疗。

一、普通康复疗法

期应卧床休息,睡硬板床,症状缓解后可加强腰背锻炼,注意防寒与脱高潮湿环境。

二、空拳轻捶臀部

空拳轻捶臀部治疗本病,具有一定的缓解作用。具体方法是:站立,弯腰45度,头微抬,眼向前看,全身放松,双手握空拳,从后面轻捶两侧臀部。循序渐进,待慢慢适应、感觉没有不适后,即可加大力度,每日早晚各做1次,每次200下(约20分钟)。此法可促进局部组织新陈代谢、加速血液循环、促进致痛物质的排泄和吸收。

三、预防坐骨神经痛的锻炼方法

1、抬腿,平躺于地板上,双臂置于两侧。轮流抬起每个脚后跟,使脚后跟抬离地面10到20厘米,与此同时,腿保持伸直状态。坚持,直到不舒服为止。重复5次。

2、沿墙滑动,靠墙站立,双脚分开与肩同宽,然后下滑,蹲伏,膝部弯曲约90度。从1数到5,然后上滑。重复5次。

3、抬高臀部平躺在地板上,屈膝,使得脚平放在地面上。然后抬起臀部,胃肌绷紧,与此同时挺直背部。重复5次。

4、俯卧在地上,腹部贴地,头部和两腿同时有节奏地往上翘。亦可采取仰卧位,头部和两腿贴地,有节奏地把腹部向上挺。每天早晚坚持15~30分钟。

5、空拳轻捶臀部可促进局部组织新陈代谢、加速血液循环、促进致痛物质的排泄和吸收,从而缓解坐骨神经痛。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