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支招:带状疱疹神经痛怎么办?

中健网 >> 疾病库 >> 传染病 >> 带状疱疹 2011年12月23日 中健网·性病 佚名
带状疱疹(herpes zoster)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初次感染表现为水痘,以后病毒可长期潜伏在脊髓后根神经节中,当机体抵抗力下降,免疫功能减弱或一些诱发因素的作用下,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可再度活动,沿周围神经而波及皮肤,出现皮疹,即带状疱疹。

带状疱疹(herpes zoster)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初次感染表现为水痘,以后病毒可长期潜伏在脊髓后根神经节中,当机体抵抗力下降,免疫功能减弱或一些诱发因素的作用下,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可再度活动,沿周围神经而波及皮肤,出现皮疹,即带状疱疹。好发于中老年人。

诊断要点:1.基本损害为群集的水疱,粟粒至绿豆大小,有的中央可有脐窝,水疱在红斑的基础上出现。疱内容物清亮,严重时可呈血,水疱彼此融合,可发生坏死溃疡。2.皮疹单侧分布, 不超过身体中线为该病的又一特点,可见数堆水疱沿周围神经支配的皮肤节段呈带状分布。3.好发于肋间神经及三叉神经支配的皮肤区域。4.自觉疼痛。耳带状疱疹可出现面瘫、耳痛及外耳道疱疹三联症,称Ramsay-Hunt综合征。当病人免疫力下降时,可发生播散型带状疱疹,见图5、6。 5.本病有自限性,病程一般为2-3周,水疱可自行干涸、结痂,愈合遗留少许色素沉着.

治疗上,带状疱疹早期给予抗病毒药物,如阿昔洛韦。对于带状疱疹导致的神经痛,治疗起来比较困难。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