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朗乐观的老年人不容易患老年痴呆

中健网 >> 疾病库 >> 神经疾病 >> 老年痴呆 2011年02月16日 中健网·神经疾病 佚名
随着人的寿命延长,各种老年性疾病也明显增加,其中老年痴呆症对老人的晚年生活影响很大。是自信乐观,还是消极悲观,甚至心灰意冷,老人的主观情绪和罹患老年痴呆症有一定的关系。前不久,安徽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的专家经过对1090名60岁以上老人的调查得知,自评心理良好、社会支持度高的老人可以减少患老年痴呆症的危险。

随着人的寿命延长,各种老年疾病也明显增加,其中老年痴呆症对老人晚年生活影响很大。是自信乐观,还是消极悲观,甚至心灰意冷,老人的主观情绪和罹患老年痴呆症有一定的关系。前不久,安徽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的专家经过对1090名60岁以上老人的调查得知,自评心理良好、社会支持度高的老人可以减少患老年痴呆症的危险。

  专家选择了某农村社区,采用现场入户调查的方式,共对1090名60岁以上老人进行心理自评测试,其中男性503名,女性587名。接受调查的人员中以农民、文盲居多,分别占94.9%和84.6%。调查主要测试老人的健康自评、经济自评和生活自评,无法回答问题的痴呆症状者由知情者回答,老年痴呆症患者由副主任医师以上精神科医生根据国家标准作出诊断。

  经测试,在健康自评中,结果为良好的老人老年痴呆症发病率为1.1%,一般的为1.4%,差的为5.3%;在经济自评中,结果为满意的老人发病率为1.5%,一般的为2.0%,差的为2.7%;在生活自评中,结果为好的老人发病率为1.6%,一般的为2.2%。健康自评、经济自评和生活自评结果均表明,老人的心理自评结果和老年痴呆症发病率有直接的关系。研究还表明,有兄弟姐妹、与朋友邻居频繁交流、有可信赖的朋友等社会支持度高的老人,患老年痴呆症的可能也较低。

  专家介绍,所谓“心理自评”就是对自己所处环境的自我评价。自评心理良好的老人可以保持很好的精神状态,在遇到负性事件后能正确处理,主观上感觉日常生活幸福,能够在生活中体会快乐。社会支持度高的老人可以从家庭和亲属中得到一定的关怀和照顾,使老人克服孤独,感到满足和温暖,从而减少老年痴呆症发生的社会心理因素。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