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老年男性尿路感染和多病并存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肾病 >> 尿路感染 2012年12月18日 中健网·肾病 佚名
老年男性易患前列腺增生、尿路结石等疾病。这些疾病会造成尿路梗阻,使尿液流通不畅和局部尿液积聚。结果细菌就容易在该处生存繁殖,从而导致尿路感染。

王先生:我今年57岁了,尿路感染发作越来越频繁,这是怎么回事呢?

隆博士:老年也是尿路感染的高发人群,以往却多被忽视。因为人们往往认为尿路感染是女性的多发病。但统计表明,进入老年阶段后,男性的尿路感染发作率会迅速飙升,这与以下因素有关:

老年男性易患前列腺增生尿路结石疾病。这些疾病会造成尿路梗阻,使尿液流通不畅和局部尿液积聚。结果细菌就容易在该处生存繁殖,从而导致尿路感染。老年人的免疫功能本来较弱,加上老年男性高血压糖尿病患病率较高,或者由于一些慢性病长期服用免疫抑制剂,这些都会使机体的免疫力下降,因而易发生尿路感染。

防治尿感的“三字经”

不吸烟:美国泌尿协会一项研究发现,与不吸烟的人相比,吸烟人群中出现尿急、尿频的概率大大高于前者。因此要注意戒烟、少喝咖啡、酒精饮品以及刺激性饮料,因为在尿路感染期间,这些饮品会刺激膀胱,使患者尿意频频。

讲卫生:成年女性尿路感染发生率比男性高8~10 倍,女性之所以是尿路感染高发人群,主要是由于其尿道较男性短而宽,更容易受到细菌的侵袭。同时,局部刺激、行经、妇科疾病以及性激素变化等均可引发尿路感染。因此女性在生活中一定要注意勤换洗内裤,保持局部清洁,性行为后及时排尿。

别久坐:久坐不动会使局部处于潮湿闷热状态,细菌繁殖加快。因此,长时间坐着的人,最好穿着宽松衣服,内裤以全棉为佳,不宜过小或太紧。“久坐族”还应养成多喝水、勤排尿的习惯。另外还要勤于锻炼身体,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

早治疗:在人体中,泌尿系统疾病与其他慢性疾病也有着密切的联系。因此患有下列慢性病的人,一定要及时治疗,控制病情更有利于预防尿路感染。如糖尿病、慢性肾脏疾病、慢性腹泻、输尿管及肾结石、尿道狭窄、前列腺肥大等。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