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24期]夏季尿路感染找上众美女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4年07月28日 中健网·专题部 刘颖
现代人工作压力大,导致抵抗力下降,再加上步入盛夏,身体出汗多、衣着不合适等原因都会导致疾病高发,而尿路感染则是最常见的一种。由于特殊的生理特点,女性更容易患尿路感染,所以一定要做好防患措施,远离烦恼。泌尿道感染的主要症状是排尿异常、尿液异常和腰痛,如果发现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女更易患尿路感
  1.女性尿路感染症状之所以爱在夏季找女性的麻烦,与女性的生理解剖结构有一定关系。因为男性的尿道口远离会阴部,并且还有一段“空间距离”,所以不易患尿路感染。而女性的尿道天生较短,尿道口在会阴部和肛门附近。细菌本来就容易侵入尿道,加上夏天气温高,人体出汗多,女性的外阴部汗腺又特别丰富,更易发生尿路感染。
  2.女性特有的月经活动,月经血是细菌最好的培养基,经期要注意卫生,尤其是月经用品的清洁和消毒,是减少细菌入侵的重要环节。同时进行房事是可以把前尿道的细菌通过机械性的推挤动作推进后尿道以及膀胱。有很多慢性妇科疾病(如阴道炎宫颈炎、盆腔及附件炎等),其分泌物等可污染尿道引起尿路感染。
  3、女性在怀孕时,增大的子宫会压近膀胱和输尿管,而内分泌的变化也使输尿管舒张和蠕动减慢,使得尿流缓慢或者形成一种轻度的积液。女性尿路感染症状的阴道分泌物偏碱性,又缺乏抗炎因子,故难以抑制细菌的生长繁殖,造成尿路感染。
  4.还有就是憋尿,这是女性尿路感染症状的常见的不良习惯,其一,尿液在膀胱内停留时间长,万一有少量细菌侵入,便使其有更多时间繁殖,也有更多时间侵入组织。解决之法当然是不憋尿,甚至应养成“勤”小解的好习惯。
  女性三个时期谨防尿路感染
  1.月经期。女性月经期机体抵抗力降低及尿道口受经血刺激而易发生感染。
  2.妊娠期。由于雌激素分泌增多,使尿道周围菌丛改变及局部免疫力降低,还可引起输尿管平滑肌张力降低,蠕动减弱,在妊娠后期宫体膨大压迫输尿管及膀胱,导致尿流不畅。这些因素均可使妊娠期尿路感染发病率增高。
  3.更年期。这一时期妇女尿道粘膜呈退行性改变,免疫球蛋白和有机酸分泌减少,局部免疫功能下降,抗菌能力减弱,也构成尿路感染的高发病期。
  尿路感染并发症
  1.肾乳头坏死:肾乳头坏死可波及整个锥体,由乳头尖端至肾皮质和髓质交界处,有大块坏死组织脱落,小块组织可从尿中排出,大块组织阻塞尿路。因此肾盂肾炎合并肾乳头坏死时,除肾盂肾炎症状加重外,还可出现肾绞痛、血尿、高热、肾功能迅速变坏,并可并发革兰氏阴性杆菌败血症。如双肾均发生急性肾乳头坏死,病人可出现少尿或无尿,发生急性肾功能衰竭。
  2.肾周围炎和肾周围脓肿:肾包膜与肾周围筋膜之间的脂肪组织发生感染性炎症称为肾周围炎,如果发生脓肿则称为肾周围脓肿。本病多由肾盂肾炎直接扩展而来(90%),小部分(10%)是血源性感染。本病起病隐袭,数周后出现明显临床症状,病人除肾盂肾炎症状加重外,常出现单侧明显腰痛和压痛,个别病人可在腹部触到肿块。
  3.感染性肾结石:感染性肾结石由感染而成,是一种特殊类型的结石,约占肾结石的15%~20%,其主要成分是磷酸镁铵和磷酸磷灰石。感染性肾结石治疗困难,复发率高,如不妥善处理,则会使肾盂肾炎变为慢性,甚至导致肾功能衰竭。
  4.革兰氏阴性杆菌败血症:革兰氏阴性杆菌败血症中,由尿路感染引起者占55%。主要表现,起病时大多数病人可有寒战、高热、全身出冷汗,另一些病人仅有轻度全身不适和中等度发热。稍后病势可变得凶险,病人血压很快下降,甚至可发生明显的休克,伴有心、脑、肾缺血的临床表现,如少尿、氮质血症、酸中毒及循环衰竭等。
  日常生活预防尿路感染
  1.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多喝水,每日摄入3000毫升以上的水分,发挥水的利尿作用,冲洗掉尿道中的寄生细菌,消除感染隐患。讲究个人卫生,勤洗澡,勤换内裤,宜穿透气好、吸湿性强的棉织品内裤。不要憋尿 每2~3小时排尿一次,避免细菌在尿路繁殖,避免养成酗酒、久坐、长期开车等不良习惯,尿急时,不要延迟上厕所。
  2.格外注意卫生习惯
  性生活前后要注意卫生。小解后,用卫生纸从前往后擦拭。女性生理结构独特,尿道口比较阔、短,如厕后不正确的擦拭方式会大幅增加尿道污染的风险。再加上女性外阴部汗腺丰富,外阴局部长时间潮湿,细菌也会乘虚而入。正确的方法应该是从前往后擦拭,有条件者最好能用清水清洗。
  3.适宜饮食起居。
  注意休息 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坚持体育锻炼。还应注意加强营养。清淡饮食,少吃刺激性强的食物。多饮淡茶或白开水,吃一些益气解毒利尿之品,如绿豆汤、冬瓜汤、梨等。少食菠菜,因为菠菜中含有较多草酸,草酸和钙结合可生成难溶的草酸钙,在慢性尿路感染病人易形成尿路结石
  4.适当补充雌激素。
  由于雌激素分泌功能减退,阴道、尿道黏膜萎缩性变化,老年女性更易出现排尿困难、尿急和尿路感染。缺少雌激素的保护,阴道干涩加剧,也会造成性生活中润滑度不够,阴道黏膜容易擦伤。
  5.注重原发病的治疗。
  患有宫颈炎、滴虫性阴道炎、霉菌性阴道炎等妇科疾患的人要积极治疗原发病,同时,免疫力低,患有糖尿病贫血、慢性肝病、慢性肾病营养不良等疾病的人,其机体对抗细菌的“战斗力”会降低。在糖尿病患者中,尿路感染是常见并发症,发生率可达16%—35%。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