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南:尿毒症晚期可用保肾汤治疗!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肾病 >> 尿毒症 2013年03月01日 中健网·肾病 佚名
尿毒症晚期是指慢性肾衰竭患者的血肌酐大于442微摩尔每升,同时常伴有浮肿、腹水、胸水、心包积液等,病情较为严重,中医采用保肾汤联合西药治疗尿毒症晚期,效果较好。

尿毒症晚期是指慢肾衰竭患者的血肌酐大于442微摩尔每升,同时常伴有浮肿、腹水、胸水、心包积液等,病情较为严重,中医采用保肾汤联合西药治疗尿毒症晚期,效果较好。

保肾汤处方:生黄芪末、生白术末、茯苓末、泽泻末、竹茹末、葶苈子末、丹参末、川军末、土茯苓末、生牡蛎末。以上药末,布包水煎滤出药液,内服,每日1剂,当血肌酐大于707微摩尔每升时,1日服2剂。方中用生黄芪,补气升阳、利水退肿,与白术补气健脾,燥湿利水,既符合病痰饮者,当以温药和之的治疗大法,又因伍以茯苓利水渗湿达到温阳蠲饮的目的。泽泻配白术利水除饮,葶苈子逐水饮。生牡蛎软坚散结对尿毒症的肾小球纤维化、间质纤维化有软坚作用,它伍以泽泻等可以利水消肿。尿毒症患者多数病人有面色黧黑,乃是久病多瘀之征,用丹参能起到活血化瘀作用,从而抑制尿毒症的高凝高粘状态。川军治痰饮结实,有泄浊作用。

注意事项:患者应坚持低蛋白饮食。当二氧化碳结合力低于15毫摩尔每升时,加用碳酸氢钠。若有高血压,给予降压药物;有感染时加用对肾功能损害小的药物控制感染。治疗前查血肌酐,以后每3个月复查1次血肌酐。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