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详谈尿毒症与肾功能不全及保健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肾病 >> 肾功能不全 2013年03月13日 中健网·肾病 佚名
慢性肾功能不全属本虚标实之证,以脾肾衰败为本,湿毒内蕴为标。因脾虚不能运化水湿,肾虚不能蒸腾气化,致水湿内停,而出现尿少、浮肿,舌苔厚腻等症状。

尿毒症与肾功能不全

尿毒症是慢肾功能不全发展到最后的情况。肌酐在130umol/L 至800umol/L之间,叫慢性肾功能衰竭,若是达到了800umol/L以上就叫尿毒症。其病程发展分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肾功能储备代偿期。因为肾脏储备代偿能力很大,因此临床上肾功能虽有所减退,但其排泄代谢产物及调节水、电解质平衡能力仍可满足正常需要,临床上并不出现症状,肾功能化验也在正常范围或偶有稍高现象。
第二阶段:肾功能不全期。肾小球损害已达60%-75%,肾脏排泄代谢废物时已有一定障碍,肌酐尿素氮可偏高或超出正常值。病人可以出现贫血、疲乏无力、体重减轻、精神不易集中等。若有失水、感染、出血等情形,会很快出现明显症状。
第三阶段:肾功能衰竭期。肾脏功能损害已达75%-95%,不能维持身体的内环境稳定,患者疲劳、乏力、注意力不能集中等症状加剧,贫血明显,夜尿增多,血肌酐、尿素氮上升明显,并常有酸中毒。此期又称氮质血症期。
第四阶段:尿毒症期或肾功能不全终末期。此期肾小球损害已超过95%,有严重临床症状,如剧烈恶心、呕吐、尿少、浮肿、恶性高血压、重度贫血、皮肤瘙痒、口有尿臊味等。

首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