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08期]住新房患上尿毒症 甲醛来自哪?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6年03月15日 中健网·健康焦点 李可
刚住进装修好的新房没多久,黄先生就患上急性过敏性肾炎。问题出在哪里了?黄先生花钱做了检查,新房子甲醛含量严重超标。装修引起甲醛污染现象非常普遍,装修完家里出现异味刺鼻、刺眼流泪、头疼头晕,都是甲醛污染严重超标引起的。那么新房应该如何除甲醛呢?

  装修化妆都是肾病的诱因

  去年年底,黄先生搬了新房,住了还没多久,就开始出现关节红肿、疼痛,皮肤上有一块块紫色斑点,肚子也经常痉挛、疼痛。一开始,以为是没有休息好,可过了一段时间,黄先生的尿中开始有一点红色,后又出现大量泡沫,到医院一检查,发现是急过敏肾炎,功能已经衰弱到晚期。问题到底出在哪里了?他花钱做了检查,新房子甲醛含量严重超标,主要是三夹板没有封口,导致黏合剂在室内挥发。

  过敏体质的人吸入后有可能导致患过敏性肾炎,进而发展为慢性肾炎,最终导致尿毒症。专家表示,早期发现肾炎,脱离污染环境,肾功能损伤可以恢复。新房装修中常用的黏合剂、涂料、地板砖、夹板等材料,均会释放有毒物质,除此之外,女生喜欢的美白产品,也会导致类似的情况发生。汞或者汞化合物超标,也会导致膜性肾病。

  新房里的甲醛来自哪?

  甲醛到底来自哪呢?一般是由装修采用的各种板材本身及装修使用的脲醛胶黏剂、酚醛树脂涂料等缓慢释放出来,简单来说就是涂料和胶。虽然是微量的,但持续过程相对较长,造成的危害不容忽视。问题又来了,那么什么家装建材里会释放甲醛呢?下面这些建材你都应该注意的:

  1、木材和纤维制品:包括胶合板、大芯板、木工板、密度板、刨花板等都是由木材或各种纤维制成的板材,用于室内装修制作壁柜、门框、门、隔墙、吊顶等。由于采用的粘合剂是脲醛胶、酚醛树脂等,会释放出微量的甲醛、苯酚等。

  2、饰面板、防火板、三聚氰胺板、塑料板等装饰板:用于柜体等的外表面装饰,采用脲醛胶等粘接,会释放微量甲醛等。

  3、地板:室内地面装修采用实木地板、复合木地板、竹地地板、强化复合地板、天然石材、人造石材地砖等。其中强化复合地板在制造过程使用酚醛树脂、脲醛胶等,存在一定的甲醛、苯酚的释放问题。

  4、地面砖、墙面砖、陶瓷制品:铺饰卫生间、厨房等墙面、地面、装饰橱卫等。本身无味无毒,但采用的粘结剂会带来气味和毒性。

  5、涂料:旧称油漆,是一种配方的加工产品,其成膜物质是各种合成树脂,如醇酸、丙烯酸酯等。这些聚合物不易挥发,是一种无味或淡味,无毒或低毒的固体物。如果使用无机颜料或者合成颜料,也是一种不易挥发,无味或淡味的固体。

  甲醛有毒,我们躲开它还不行吗?

  还真不行。甲醛的用途非常广泛,我们穿的衣服、皮革、建材、药品等等都要用到甲醛做生产原料呢。想远离甲醛,显然不太可能。而作为甲醛来源“大户”的建材来说,注意下面这些,可以做到把危害降低。

  1、请有资质、信誉好的装修公司施工,选用符合国家各项质量标准的材料,施工过程全程监控。

  2、装修完工,家具、家电布置结束后,不要入住。自然或强制通风一些时间,让一些挥发物尽量挥发出来。请有资质的单位对室内有毒有害物进行检测,合格后入住(注意:我国室内空气质量标准对甲醛的限量为0.1mg/立方米,苯的限量为0.11mg/立方米,甲苯为0.2mg/立方米)。

  3、入住后避免使各种塑料制品、板材等接触高温,因这些化学制品高温会分解出有毒有害物质。最好在室内的关键部位放置一些活性炭等,作为长期吸收减少室内微量有毒物的措施。

  4、为了防止家具衣柜里面的衣物上吸附的游离甲醛对人们健康的伤害,建议我们换季时要从以下几方面注意:首先,放在衣柜和床屉里的被子、毛毯一定要拿出来充分晾晒后再用;发现家人出现皮肤或呼吸系统疾病要注意,要观察是不是由于衣物吸附甲醛污染造成的;在衣柜特别是人造板衣柜里保存换季衣物时,应注意包装密封存放;一些已经使用一段时间的衣柜也应该注意它们对衣物的甲醛污染。

  5、如果家里有儿童、老年人、孕妇或慢性病患者,他们对空气污染的影响比较易感,可以使用室内空气净化器,这是一种降低室内污染物浓度、提高室内空气质量、增进居室健康舒适的方法。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