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导:肥胖者减肥可以防疝气!

中健网 >> 疾病库 >> 内分泌疾病 >> 肥胖 2012年11月06日 中健网·内分泌疾病 佚名
由肥胖引起的健康危机岂止动脉硬化、高血压、糖尿病,疝气的发病也与肥胖脱不了关系。疝的一个重要致病原因就是肥胖。

肥胖引起的健康危机岂止动脉硬化、高血压糖尿病,疝气的发病也与肥胖脱不了关系。疝的一个重要致病原因就是肥胖。大量临床病例显示,肥胖患者除了容易出现脂肪肝外,还有“脂肪肌”,就是肌肉中的脂肪含量过高,肌肉的强度下降,腹壁肌肉萎缩则很容易罹患腹股沟疝。

人体内某个脏器或组织,通过肌肉或周围组织壁的薄弱部位向外突出到其他位置,就会形成“疝”。疝可能出现在腹部的任何部位,因而,疝有很多不同类型,其中最常见的是腹股沟疝,约占全部疝的90%。男得疝的几率明显高于女性。当腹压增高比如排便、咳嗽、活动的时候,腹腔内容物如肠子就会从缺损处突出来,表现为包块,而平卧后肠子就回纳了。这就是腹股沟疝的基本形态之一。有些腹股沟疝不能复位自愈,且存在嵌顿的危险,可能导致绞榨性肠梗阻,出现剧烈疼痛。故应积极治疗,如果不进行手术修复,疝会进一步恶化。

疝患者的就诊率极低,接受手术治疗的比例就更低了。即使被确诊为疝,很多患者往往寄望于通过使用疝带、疝托或着紧身衣等方法,对肿块施加压力,使其复位。使用疝带或紧身衣或许能够暂时性阻止肿块继续增大,但只有手术是修补疝的唯一有效手段。

疝修补是一种耗时较短的常见手术,以补片手术最为常见,这种手术创伤小、恢复快且复发率低。施行补片修复术时,医生会将一片高质、无菌的补片置入腹壁薄弱区域,并将其牢牢固定,然后再将皮肤表面的外部切口缝合即可。手术宜早不宜迟,以免出现并发症后只能接受创伤大的手术。

一旦发现疝的症状,如腹股沟处出现明显肿块或有痛感,应尽快去医院就诊,争取早诊断、早治疗。如果超重肥胖就要适当减肥,多做运动,多吃蔬菜水果等。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