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脂减肥

中健网 >> 疾病库 >> 内分泌疾病 >> 肥胖 2006年08月18日 中健网·疾病 佚名

  抽脂减肥是 20世纪 70年代发展起来的一种美容外科新技术。根据负压原理而制成的负压吸引泵 ,外接一塑料导管和刮吸管将皮下过多的脂肪组织抽吸出来。由于人体皮下组织没有大的血管和神经 ,该手术不会损伤血管、神经等。

  临床上根据抽吸方法的不同可以分为 :一、干抽吸法。即在抽吸部位不注入任何液体和药物而直接抽吸。二、湿性抽吸法。即在抽吸部位可注入大量生理盐水 (内可加肾上腺素、利多卡因等药物 )后而抽吸。还可根据抽吸工具的不同分为 :①电动式抽吸。②超声波式抽吸。③医用电子式抽吸。④注射器式抽吸。抽脂减肥主要适用于局部脂肪堆积或中度肥胖 ,最常用于腹部、臀部和大腿部位脂肪堆积的抽吸。另外 ,也用于面部、下颌部和颈部、背部、上肢、乳房、膝关节、小腿和踝关节部位脂肪堆积的抽吸。抽脂减肥对糖尿病患者、吸烟瘾君子、服特效药维持者 ,均不适用。

  术前要常规查体 ,术后应用抗生素预防感染 ,局部给予加压包扎 ,必要时可穿戴弹性衣裤。同时应注意有无并发症发生 ,如皮肤瘀斑、血肿、感染、皮肤坏死、血栓或脂肪栓塞等 ,尤其是后二种是极为严重的并发症 ,应密切观察。

  目前门诊一般采用注射器法抽脂减肥 ,因为它较机械负压吸引术有许多优点 :①操作简便 ,易于控制 ;②设备简单 ,费用低 ;③可不作皮肤切口 ,术后不遗留瘢痕 ;④抽吸均匀、准确、易定量 ;⑤组织损伤少 ,失血量少。因而日益受到欢迎。

  注射器法脂肪抽吸术在局部麻醉下进行 ,可采用横吸法和纵吸法。抽吸层次应由深至浅 ,但应至少保留 0.5厘米皮下脂肪厚度。

  术后局部以平纱布及棉垫覆盖 ,并用绷带加压包扎。手术当日或第 2天外层敷料会被渗湿 ,应及时更换 ,重新包扎。术后第 4天可去除敷料 ,改用弹力衣裤加压半年 ,酌情休息。抽吸范围大者应用抗生素 3天预防感染 ,1周内针孔避免进水污染。

  注射器法脂肪抽吸术 ,一般无严重并发症 ,皮下瘀斑或麻木感均会恢复。若有抽吸不足或不均匀现象 ,可在手术半年后再次抽吸。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