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利司他治疗高胆固醇肥胖病人

中健网 >> 疾病库 >> 内分泌疾病 >> 肥胖 2006年08月18日 中健网·疾病 佚名

  比利时 L e u v e n G a s t h u i s b e r g大学医院 E r i k M u l s教授报告 :过去一些有关奥利司他的长期研究中 ,均纳入了高胆固醇血症和血胆固醇正常的病人 ,这样可能低估了奥利司他的降血脂作用 ,为此 ,研究者又进行了一项为期 6个月研究 ,这是一项多中心的随机安慰剂对照试验 ,目的是评价奥利司他对高胆固醇肥胖病人体重和血脂的影响。

  入选病人 B M I为 27- 40k g /m ~ 2,血清 L D L胆固醇为 4. 0- 6. 5mm o l /L ( 160- 260mg /d L )。参加 2周时间的前期试验 ,试验期间均服用安慰剂 ,每日 3次 ,辅以中度低热量饮食 (每天能量缺少 600K c a l ,脂肪热量所占比例 <30% )。共 29 0例病人完成了前期试验 ,并随机进入双盲试验 ,一组 147例治疗药物为 120m g奥利司他 ,另一组 143例用安慰剂 ,均为每日 3次 ,均采用低热量膳食方案 ,疗程 6个月。奥利司他治疗的病人与安慰剂治疗组相比 ,总胆固醇水平明显降低 ( p <0. 001) ;L D L胆固醇也显著降低 (P <0. 001,图 )。 2周前期试验期间 ,二组的总胆固醇和 L D L胆固醇均降低 ;但双盲试验中只有奥利司他治疗组持续降低。奥利司他治疗 6个月后 ,总胆固醇和 L D L胆固醇分别比治疗前降低 11. 9 %和 17. 6%。在双盲试验阶段 ,安慰剂组的总胆固醇水平升高 ,虽然体重进一步减轻 ,但 L D L胆固醇浓度基本没有变化。因此 ,安慰剂治疗 6个月后 ,总胆固醇和 L DL胆固醇分别比治疗前降低 4. 0%和 7. 6%。研究也发现 ,奥利司他有直接的降胆固醇作用 ,这种作用与减轻体重的作用没有关系。本研究中 ,奥利司他治疗 6个月后总胆固醇和 L D L胆固醇降低的量比以前的研究结果高 2倍左右。

  奥利司他治疗组病人的体重减少量明显高于安慰剂治疗组。治疗 6个月后 ,奥利司他组体重平均比治疗前减少 6. 7% ,而安慰剂组平均比治疗前减少 3. 8% ( p <0. 001) ,并且奥利司他组体重减少≥ 5%或≥ 10%的病例数显著多于安慰剂组 ,分别为 64%对 39 %和 23%对 13%。奥利司他治疗还可能改善腰围、血糖和血胰岛素等心血管病的危险因素。

  除了胃肠道事件发生率较高以外 ,奥利司他的一般耐受和安全性与安慰剂相当 ,多数胃肠道事件为轻到中度 ,一般发生在疗程的早期。

  结论 ,奥利司他是减肥的辅助治疗药物 ,该药通过减少体重和部分抑制饮食脂肪吸收 ,能够降低高胆固醇的超重和肥胖病人的血清胆固醇水平。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