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阑尾炎的病理分型和临床分期?

中健网 >> 疾病库 >> 泌尿疾病 >> 阑尾炎 2010年03月13日 中健网·泌尿 佚名

小儿急性阑尾炎的病理发展很快。大孩子病程一般在一周内也可划分四期:

⑴单纯阑尾炎期 各种炎性变化均在阑尾器官内部。周围渗出少,反应轻微。约在发病12~24小时以后感染则逐渐向外扩散。

⑵感染扩散期 阑尾周围腹膜发炎,有脓液,逐渐扩散至全腹腔而为弥漫性腹膜炎。年龄越小扩散越快,48小时以后常为腹膜炎期。临床上出现发热、中毒、腹胀,全腹压痛、肌紧张。但右下腹仍比较显著。

⑶感染局限期 渗液中纤维蛋白沉积(脓苔),阑尾与周围器官互相粘连,限制感染扩散,外围渗液开始吸收,阑尾周围形成浸润肿块,也称为浸润期。约在发病后第3~4天,72小时以后。患儿一般情况好转,精神、食欲比前一天有进步,但局部压痛、肌紧张突出而局限。直肠指诊与腹壁双合诊在右下腹有浸润块及压痛。

⑷阑尾脓肿期 感染局限后逐渐吸收愈合。但如果阑尾已成为坏死异物或夹有粪石存留腹腔,则成为感染核心,形成脓肿,临床仍发热但腹痛渐减轻。压痛仍存在,并可摸到球形肿物约5~10厘米直径(双合诊)。约在1周后形成,常需数周以后逐渐吸收。

各期发展过程随病理类型不同而有差别,年龄不同也各有特点。3岁以下婴幼儿很少形成脓肿而多发展为腹膜炎。学龄以下儿童则扩散期不明显直接过渡为局限期。但学龄儿童多见坏疽型,阑尾坏死则易形成脓肿。此外发病后药物治疗也有影响。大量抗生素可促进过渡至局限期,或延缓扩散、限制扩散,改变了临床病程。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