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急性阑尾炎患者诊断方法及治疗

中健网 >> 疾病库 >> 泌尿疾病 >> 阑尾炎 2012年02月08日 中健网·泌尿疾病 佚名
急性阑尾炎是阑尾的急性炎症,既是发生于阑尾的最常见疾病,又是因严重的急性腹痛而需要腹部手术的最常见原因,小儿阑尾炎的高发年龄6~11岁,因症状和体征差异很大,再加上患儿不能表述清楚发病经过,小儿查体不配合,特别是年龄较小的婴幼儿更是如此,术前不能及时准确诊断的可能较大。

阑尾炎是阑尾的急性炎症,既是发生于阑尾的最常见疾病,又是因严重的急性腹痛而需要腹部手术的最常见原因,小儿阑尾炎的高发年龄6~11岁,因症状和体征差异很大,再加上患儿不能表述清楚发病经过,小儿查体不配合,特别是年龄较小的婴幼儿更是如此,术前不能及时准确诊断的可能较大,所以,因急性阑尾炎而进行手术者,约15%病人是其他原因引起的腹痛。因此小儿出现腹痛时要重视,及时找到专业医师诊治。

  症状和体征

  急性阑尾炎的典型症状和体征是:转移性右下腹痛,即:突然发作的上腹部或脐周疼痛,接着出现短暂的恶心和呕吐;数小时后,疼痛转移至右下腹.右下腹可有压痛和反跳痛,典型的右下腹压痛部位是位于McBurney点(髂前上棘和脐之间连线的中外1/3处),特点是右下腹固定压痛。咳嗽时可有局限性疼痛。往往伴低热(体温常在37.5~38.5℃)及白细胞总数增多(12×109~15×109/L)。但才不到一半的患儿出现典型症状和体征。经常临床表现不典型,疼痛有时不易定位,尤其是婴儿和儿童患者。出现弥漫性腹部压痛或仅直肠指检查时直肠前壁触痛;有时让患儿跳跃右下腹部疼痛。这时应反复查验,遇患儿不合作时可在入睡后或应用镇静剂后反复检查,可提高诊断正确率。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