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阑尾炎的病理分型和临床分期?

中健网 >> 疾病库 >> 泌尿疾病 >> 阑尾炎 2010年03月13日 中健网·泌尿 佚名

小儿不同年龄解剖发育有差异,病理自然不同。新生儿婴儿阑尾比较短粗并且开口处相对较大,根部呈漏斗状。对引流有利,梗阻机会较少,所以小儿阑尾炎年龄越小发病率越低,临床上以学龄儿童为多见。

小儿阑尾炎的病理分为卡他型、化脓型、坏疽型及梗阻型。卡他型只见于大孩子阑尾炎早期,晚期可能自愈,或转为化脓、坏疽;典型化脓型病理多见于婴幼儿,从粘膜下层开始,各层有化脓细胞浸润,阑尾肿大、猩红、有脓苔,临床上腹痛发烧较重,局部压痛明显,很快扩散为腹膜炎,特别是3岁以下婴儿多在就诊时已成腹膜炎,因发烧、腹胀、腹部较硬、腹穿有脓而确诊;坏疽型多见于学龄儿童,同时有血管栓塞,阑尾迅速坏死,周围渗出不多,但纤维蛋白脓苔性粘连较早,容易形成局限脓肿;梗阻型多见于蛔虫性阑尾炎与蛲虫性阑尾炎,阑尾外表无明显变化,多为学龄儿童,临床上腹痛剧烈而压痛不重,一般不发热,可以不发生继发感染,虫退出而愈,但蛔虫有钻进性,可压迫正常阑尾尖端穿孔,多条蛔虫从此钻入腹膜腔,形成蛔虫性腹膜炎,主要病理来自机械性刺激,无化脓性病理反应,临床上腹痛、压痛、发热均不严重,病情发展缓慢,有慢性中毒症状,很像结核性腹膜炎,但不久发生以蛔虫为中心的多发性腹内脓肿,则表现为严重中毒症状,误诊晚期病例死亡率很高。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